教育教学
我为同学做件事:统一规范志愿活动参与方式与时长认定的提案
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876

近日,为响应厦门大学2022年校园模拟提案大赛,我院同学发起了一项“关于统一规范志愿活动参与方式与时长认定”的提案。该提案以“奋进一流征程 我来建言献策”为主题,旨在畅通同学们权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

本次提案活动广泛征集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将我校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的运行及优化作为调研对象,并成立提案调研工作组,成员包括我院2020级博士何淼,2020级硕士生徐崇花、苏甜田,2021级硕士生寇雨欣、李舒欣、杨力立。 工作组首先对提案主题展开初步调研并确认该提案具有普遍性和可行性。在我院团委书记黄涛的指导下,工作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访谈活动,样本选取较全面,涉及公共事务学院、建筑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同学。

工作组成员进行访谈过程

志愿服务是我校学生培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调研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当前在志愿时长管理方面的现状,例如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对志愿服务相关规定了解程度不一,在志愿服务活动实际组织与开展过程中存在着各方信息不对称、参与机会不均等、时长认定管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我院提案工作组针对所掌握情况及同学们的反馈,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

志愿服务活动既彰显我校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也深刻影响着我校学生奖优评定的实际利益。本次提案通过广泛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及访谈的形式,将我院及全校同学普遍关注的议题以书面的形式呈现。本次提案活动也是我院权益工作方式的一次尝试,以期今后能够更好的回应我院同学们的合理诉求。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