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联合报】朱立伦“亲美反共” 唐永红:恐让国民党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403

朱立伦访美抛出“‘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并提到国民党“亲美”,给国民党扣“亲中帽子”是错误的。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唐永红接受本报采访指出,朱立伦此番言论达不到原本“和中”目的,也无法讨好美国,更无法取得选民支持,且恐让国民党加速退出历史舞台。

唐永红认为,朱立伦在2021年国民党主席选举时提出“亲美和中”,这种似是而非与不合时宜的选择,在中美对抗态势下势必走向“亲美反中”。如今朱立伦这番表态更应验上述判断。在美国对中国大陆采行以遏制打压为核心的战略竞争政策情势下,“亲美”意味“反中”、跟着美国遏制中国大陆,无法“和中”。

其次,朱立伦或想讨好美国,但美国已经注意到近30年来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正逐渐从量变中发生质变,以及在这种社会生态下,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已经进入到所谓“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而具有了长期执政台湾的可能性。所以,美国在民进党可能长期执政又唯美是瞻、高度配合下,不认为国民党有利用价值。

最后,朱立伦“亲美反共”言论等于“拿香跟拜”,除了无法取得“中间选民”支持,也会失去深蓝基本盘与处理两岸事务优势,势必导致国民党在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变迁中进一步边缘化。

唐永红指出,原本国民党秉持“九二共识”有其处理两岸事务的优势,但现在“亲美反共”且不反对“台独”,等于自废武功,只会让国民党加速退出历史舞台,且走向中国大陆的对立面,最糟状况还可能成为民族、国家的敌人,步入民进党后尘。  

原文转载联合报,原文由记者黄雅慧整理报导。

(编辑:邹传鑫  一审:刘慧琪  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