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李非:美国试图间接将台湾纳入“印太经济框架”,但效果恐难如愿
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263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目的是让台湾(地区)以间接的方式加入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试图孤立中国,遏制中国大陆发展。

李非教授说:“如果美国将台湾(地区)直接纳入‘印太经济框架’,必定会受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而通过‘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也相当于将台湾(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使台湾(地区)在经济上跟大陆脱钩,加入美国的经济合作范围里。这是美国‘以台制华’战略在经济上的一个具体表现。”

李非教授强调,“脱陆入美”只是“美台勾连”在经济上的一个构想而已,实际上,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台湾对大陆市场的依赖日益提高,目前来看,台湾很难在经济上脱离大陆。

他指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最主要的内容是美国试图进行产业链重塑,将台湾(地区)的产业链纳入美国的经济范畴里。但最终‘台美’双方能谈成多少,还要看实际的成效怎么样,政府的政策行为未必能左右市场。近几年,虽然美国不断打压中国大陆,但受到疫情的影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反而在加强。两岸关系虽然陷入紧张状态,但是经济联系却很密切。所以美国试图让台湾(地区)‘脱陆入美’的政策不一定能够奏效。”

李非教授表示,可以看到,美国近年来试图通过发动“贸易战”,打“香港牌”“疫情牌”“新疆牌”遏制中国大陆发展,但这些都被中国大陆一一化解,美方现在只能抓紧打“台湾牌”。同时,台湾当局也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在政治上“以疫谋独”,在军事上“以武谋独”,在经济上与中国大陆“脱钩断链”,但台湾(地区)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成为牺牲品和最大的受害者。

关于民进党当局6月1日宣布与美国共同发起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为谋“独”政治私利,不惜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勾连外部势力。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企图打“台湾牌”,阻止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不会得逞。

原文转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原文链接:https://sputniknews.cn/20220602/1041727362.html

(编辑:邹传鑫  审核: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