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台海相对论】姜韬林博士生主讲第35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暨台海相对​论
时间:2022-06-11 浏览次数:689

2022年6月9日,我院法律所承办的第35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暨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论私人“台独”分裂行径的刑法规制》,由法律所2021级博士生姜韬林主讲,法律所全体老师同学参加,王胜民博士生以及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博士生郑天城和魏瀚申与谈。

姜韬林博士生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背景与基本思路。他指出,当前私人主体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且表现形式多样。大陆方面明确表示,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因此,在反对“台独”方面,应重视发挥刑事法律的惩治和教育功能,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利益。

与会同学围绕沙龙主题发言进行了深入讨论。王胜民博士生指出,文章选题虽是主流刑法学研究未予足够关注之处,却尤具问题意识和实践意义,有助于打通国家安全法和刑法之间的学科隔阂。魏瀚申博士生认为,可先行对既有规范在惩治“台独”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行适当总结,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来统领探讨规制“台独”的未来进路。郑天城博士生肯定了文章的清晰逻辑,并针对规制“台独”分裂行为的刑法具体适用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其他同学也纷纷围绕文章的核心概念和框架结构等问题提出建议。

法律所全体老师也对本次报告作详细点评。我院副院长季烨教授指出,要通过沙龙集思广益,解决文章尚存的不足之处,并建议适当限缩研究对象展开具体论证。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建议,需要确立更加合理的逻辑贯穿全文以解决对策建议碎片化的问题。刘文戈助理教授建议,应更加精准地使用特定用语与核心概念,多思考实践背后的政策考量。

彭莉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两岸关系法学研究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性质,尤其强调法学二级学科之间甚至法学与政治学等一级学科的交叉,这也应当成为以后学术沙龙的一个特色。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是法律所同学自主管理的开放性学术机制,讨论主题均紧扣两岸现实问题,凸显两岸关系法学研究的实践意义。沙龙的持续举办,对法律所同学养成严谨规范的学术习惯、树立端正务实的学术态度、提升自主研究和表达的学术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涛岭;图:潇湘;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