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台湾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暨辅修班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2-06-04 浏览次数:960

5月30日下午,台湾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暨辅修班毕业典礼在院507会议室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副院长季烨教授等院党政领导,各所领导、导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五十多人参加本次毕业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主持。

典礼开始,陈文副书记向与会者介绍到场嘉宾,全体与会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图一)

李鹏院长首先致辞,他先与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6点要求,叮嘱每一位毕业生要将这6点要求铭记在心。院长向毕业生们表达感激之情。他说:“正是在同学们一篇篇的论文,一份份的报告,一次次的谈话中,老师找到了存在的价值,台研院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他寄语在座毕业生三个“别忘了”:一是别忘了祖国统一大业,要尽其所能持续推动两岸交流融合,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做贡献;二是别忘了厦大台研院,这里是毕业生们永远的娘家,是毕业生们坚强的后盾;三是别忘了自己的导师,即便一个短信和电话的问候,都会让老师欣慰不已。希望毕业生们茁壮成长,努力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父母、学校、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

(图二)

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老师作为毕业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引用其博士毕业论文致谢中的一句话勉励大家:“找到我,就找到了世界”——每个人不管经历什么,最重要的是要收获内心的平静与安宁——他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细心体会精神上的提升,鼓励大家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挑战时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图三)

2019级硕士毕业生代表周澍阳与2020级辅修班毕业生代表林斐奕先后发言。周澍阳同学回顾了自己在台研院的求学经历,他感概,“在正确的时间选择了台湾研究院,并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生命中最难忘的三年,实现了人生中一场彻底的蜕变。”林斐奕同学讲到,“从对台湾问题一知半解,到开始胸中怀揣关于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台研院给予了我太多太多。”她说,不论来日如何,在座毕业生们都将会带着三分情怀,三分慎思、三分笃行,一分兼容并包,再加上全部的坚持,以应对风云变幻;都定当秉胸中豪情万丈,与智慧同行,勇挑重担,不畏艰巨,追求卓越;无论身处何处,都不忘自己是一个厦大人,台研人。

 

(图四)

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崇花作为院研究生会代表发言。她感恩与在座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们一起相聚台研,感谢他们对院研究生会的支持。她表示,“这份爱与责任在学姐学长手中传承到我们,我们也会尽数传承下去,定不会辜负学长学姐对我们的厚爱与关怀。”最后,她衷心地祝愿即将步入新旅途的学长学姐们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图五)

在自由发言阶段,博士毕业生彭兴智谈到读博期间他最大的感触,即“人一定要有韧性,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以简单的心境,对待复杂的人生。”硕士毕业生何婧回忆了她的研究生之旅,感恩台研院给予自己的包容与支持,感恩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与关爱。辅修班本科毕业生李子坤讲到:作为台研院年龄最小的一群学生,感谢台研院悉心的培养与无条件的关怀。张羽副院长、季烨副院长、陈忠纯教授、唐桦副教授等也纷纷为在座的毕业生赠言,字字叮嘱,句句祝福,令在座的毕业生们感慨万千。

 

(图六)

最后,曾云声书记做总结讲话。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将青春的汗水洒在祖国和平统一的道路上。曾书记还向毕业生同学送上了他深深的祝愿:“祝愿你们怀揣理想,不忘诗与远方。希望你们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任牢记于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祝愿你们不断学习,做最充实的自己。不管今后从事何种职业,希望学习会成为你们日常的生活方式;祝愿你们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永葆心中的那份善良。希望你们在这个略显浮躁的年代,少一点功利的追逐,多一点无用之用的坚持,守护好内心的善良与天真。”

(图七)

承载着满满祝福与深切期许,学院领导们为毕业班年级联络员颁发聘书,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并扶正流苏。

(图八)

毕业生们在不舍离别的氛围中一起奏唱厦门大学校歌,以歌唱的方式为自己的校园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真诚地祝愿台研学子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学习积极向上!

无论你们走得多远,台湾研究院永远是你们精神的家园,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文/图:杨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