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陈超副教授谈学术的“游戏”
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988

5月26日晚,应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超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同学作题为《学术的“游戏”:对一项研究的经验总结》的讲座。李鹏院长主持讲座。

李鹏院长通过连线方式致开场辞

讲座开始前,李鹏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陈超副教授与我院的学术渊缘,盛赞其扎实的学术功底及丰硕的学术成果,并表示期待疫情结束后陈超副教授回母院与同学们当面互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超

在讲座中,陈超副教授将学术与游戏类比,以轻松幽默的风格向同学们阐释,学术研究就像游戏一样是有技巧、有流程、有趣味的。他以自己此前开展课题研究的经历为主线,把研究过程比作“西天取经”的历程,从7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陈超副教授以“西天派任务”和“师徒四人集结”说明,一项研究的开端首先需要组建团队,在成员间分配好任务,并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相互讨论。在开启田野调查前,必需做好行前准备,包括文献的搜集与整理、确认指标体系和设计问卷,设计访谈问题。

陈超副教授强调,应努力实现调查结果向理论化的转变。他认为,理论化过程有四个步骤,分别是发现差异、提出问题、明确概念和构建框架。

在提问环节中,我院院友翁明源、2021级博士生刘慧琪以及2019级硕士生刘鑫恬,分别围绕如何提高田野调查中收集信息的可靠性,如何提高调研的有效性以及文献阅读的技巧与深度等话题与陈超副教授进行了讨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教授

最后,季烨副院长陈超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交流不是形而上的,而是接地气的。陈超老师以自身科研项目的推进为素材,既展示了一项有特色的研究成果的诞生历程,也展示了一位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路径,其中的方法论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体悟和学习。

文/图:杨畅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