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经贸系列】苏美祥研究员作“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视野下闽台产业链合作”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627

5月23日上午,我院经济所本学期“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在厦大嘉庚四教学楼418会议室展开。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学子作题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视野下闽台产业链合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经济所主办,李鹏院长主持,邓利娟教授、李非教授、王华教授、王勇副教授等老师及我院博硕士生参与讲座。

李鹏院长在致辞中对苏美祥研究员莅临我院作线下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苏美祥研究员与我院深厚的学术渊源,介绍了苏美祥研究员在涉台领域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未来我院将加强同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李鹏院长指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本次讲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鹏院长

在讲座中,苏美祥研究员从台商在闽投资基本情况、闽台产业链合作情况以及融合发展背景下的闽台产业链合作三个层面分析了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视野下闽台产业链合作的现状,并提出当前推进闽台产业链合作的思路。同时,苏美祥研究员还进一步介绍了自己在涉台研究具体实践中的问题和思考。

苏美祥所长

在互动环节,苏美祥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经历详细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围绕RCEP规则与台商投资布局、“乡建乡创”、台资企业竞争力指数评估以及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在讲座总结时表示,苏美祥研究员的讲座内容较为系统全面地梳理了闽台产业链合作的现状,为两岸经贸关系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野。

邓利娟教授

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

(文/图: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