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固定党日+”活动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758

2022年5月23日下午,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厦大海韵学生宿舍9号楼多功能活动室召开党员大会暨“固定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除了支部党员踊跃参加外,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校基层党建联络员白锡能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主持,他介绍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的相关背景,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作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报告。

杨昆福同志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回顾了共青团百年来的关辉奋斗历史,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宝贵历史经验,又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杨昆福同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党中央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是指引新时代我国青年事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台湾研究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杨昆福)

总书记的讲话给予广大青年什么启示,我们青年又该如何践行讲话精神?对此大家各抒己见,热烈探讨。

(活动现场)

支部组织委员王青芸同志说,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把自身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不同时代,广大青年始终勇挑重担,为祖国建设持续贡献青春。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始终坚定跟随党旗所指。只要是青年可以发挥自身炙热的地方,总有青年的身影、总见青年力量。王青芸同志作出表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未来学习、生活、事业中,应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支部党员周奕同志表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给共青团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为党育人,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下,坚守理想信念,富于思辨精神,帮助青年立志,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上洗礼。二是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动员广大青年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新时代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三是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坚固的桥梁纽带,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为青年办实事、办难事。四是用于自我革命,实践创新,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周奕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们殷切的期望,她将不断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力奋斗,听党指挥、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党员杨柳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我们要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频共振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对广大共青团员和党员提出的殷切期望。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应该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支部党员项晓莹也表示,通过支部组织的学习,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殷切关怀。她说,作为厦大学子,作为台湾研究院的一份子,她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增强专业技能,以手中之笔书写强大之史,以手中之笔书写青年奋斗的新篇章。

此外,杨洋、岑园园、刘慧琪以及郭亚丽等同志纷纷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发表了她们的学习心得。她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及光荣的共产党员,将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除了支部党员热烈讨论外,入党积极分子发言也十分踊跃,比如王江娜同志表态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时刻铭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姜韬林表态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他说,作为共青团员,要同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畏困难,追求政治进步。盛敏蓉同志则说道,作为共青团员,我们始终要为祖国发展为奋斗目标,为民族复兴为前进的方向。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是无比幸福的,因而更应该感恩当下,珍惜幸福生活之余,为了更好的未来脚踏实地,立鸿鹊之志,与时代共奋进、不忘初心。她说,我们要争做时代骄子,实现人生价值。把自己的力量,爱心献给团组织,为了我校的明天更加灿烂,为了祖国更加强大盈盛。

(厦大基层党建联络员白锡能老师)

出席本次活动的学校基层党建联络员白锡能老师也发表了看法,他对支部的活动样态及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认可与肯定,对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的踊跃发言与表态,勇于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思想与精神表示欣赏。白锡能老师还结合讲话内容谈及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格局,阐述了青年与青年力量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拥抱青春与时代,勇于承担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文:蒋雨泓;  图:刘慧琪、杨洋、姜韬林、杨昆福   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