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海相对论】段君尚博士作《刑事诉讼程序前沿问题》讲座
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880

5月19日晚,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段君尚博士应邀做客第27期两岸关系法治讲堂,作题为《刑事诉讼程序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法律所承办,季烨副院长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刘学敏教授、我院彭莉教授、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等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参与。

季烨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段君尚博士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段君尚博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并表示,相信本场讲座将为我院法科学子在涉台法律问题研究方面开拓新视野,提供新思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教授致辞

在讲座中,段君尚博士在回顾我国刑事缺席审判立法进程的基础上,以刑事缺席审判第一案“程三昌贪污案”为例,细致阐述了缺席审判程序的类型、管辖和审判制度。

段君尚博士指出,刑事诉讼缺席审判的构造具有“天然缺陷”,所以需要通过特殊的制度设计来强化被告人的保障权利,以消除程序缺陷可能对司法公正的不利影响。同时,作为一项新兴的制度设计,我国的刑事缺席审判程序也需要结合实践的发展加以细化完善。

 

 厦门大学法学院刘学敏教授和我院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与谈

在与谈阶段,厦门大学法学院刘学敏教授和我院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对段君尚博士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刘学敏教授进一步就我国刑事缺席审判制度适用范围过窄和被告人权利的过度保障问题进行了反思性发言。薛永慧所长也认为,该制度的设计应当考虑公正与效率的平衡,保障判决的既判力,避免浪费司法资源。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讨论过程中,与会师生围绕刑事缺席审判制度的定位和制度初衷、运行实效、实施难点、与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有效衔接等问题进行热烈互动,段君尚博士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给予清晰而有力的解答。

  

  

讲座结束前,季烨副院长对段君尚博士的精彩讲座,以及刘学敏教授和薛永慧所长的深刻与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讲座为我们展示了刑事诉讼缺席审判程序的理论前沿,希望同学们善于将法学基础理论与台湾研究问题的具体语境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拓展涉台法律研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文/图:杨力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