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教育系列】王建华教授应邀作“高等教育改革的迷思与反思”线上主题讲座
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1224

32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建华教授应邀作题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迷思与反思”的线上讲座。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和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两岸所何晓繁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王建华教授讲座现场)

王建华教授从高等教育改革的主题切入,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与强化大学为经济发展服务这两大主题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首先,王建华教授以《世界大学排名游戏》一书,引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大学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他指出,世界一流只是少数大学的排名游戏,不适宜作为所有大学的发展指南。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大学的优劣是很难直接通过比较排出位次的。王教授认为,虽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一种思考和理解高等教育发展的思维定势,或许可以成为部分大学追逐的目标,但绝不能异化为大学的根本使命或最高宗旨。


(王建华教授讲座现场)

接下来,王建华教授从“经济主义”、“新自由主义”及“人文主义”的视角,对“促进经济发展是否为大学的根本任务”这一问题展开深入剖析。王教授认为,追求真理和实现人的卓越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其不可替代的使命。大学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关键在于“适度”,其服务经济发展的方式要适合于大学的本质。他指出,不能将大学视作一个经济组织或准市场组织。大学的好坏遵循的是学术的逻辑,不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来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多要素协同作用,教育只是其中之一。

最后,王建华教授提出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景。王教授认为,受到工业模式的影响,大学基本上是同质的;教育和研究都致力于规模化和标准化。他指出,随着后工业时代的到来,未来的高等教育改革应着眼长远的共同利益,而非短期的功利目标,应通过对旧体制的“颠覆性创新”,从对于学术锦标和知识经济的迷思中解脱出来,为我们时代大学的永续发展奠定制定基础。

王建华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师生结合王老师的讲座内容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量化指标与评价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意义和作用”、“高等教育如何进行颠覆性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王老师一一作出回应。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张宝蓉教授对讲座作总结,她指出,王建华教授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的批判性反思,非常值得同学们学习。不断培养专业理论素养,摒弃教育的功利主义,是做学问的重要方式。何晓繁老师代表线上所有师生向王建华教授致以了衷心感谢。

/文:杨陈白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