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院领导出席厦门市委台港澳办举办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2-17 浏览次数:520

2月14日上午,由厦门市委台港澳办组织召开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在团结大厦举办。

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及厦门市相关部门、厦门市各区台港澳办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研讨厦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的意见建议。厦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代表结合研究成果和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分别作了阐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厦门市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省委、市委对台工作部署,发挥厦门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先行先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相关单位在学术研究、建言献策和实际工作中,持续强化做好对台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厦门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站”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贡献宝贵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的我院李鹏院长就全方位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发表看法,李鹏院长表示厦门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注重四个方面:

一是两岸融合发展要着眼于推进国家统一的大局大势

把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是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全方位的融合发展

厦金率先融合发展,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首先应该是文化、社会和生活上的融合;

三是两岸融合发展要融入厦门高质量发展中,厦门涉台各部门单位之间需彼此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和两岸融合发展;

四是两岸融合发展要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

继续落细落实惠台政策,实行更大力度单向开放政策措施,继续拓展同等待遇的深度广度。


(编辑:邹传鑫  复核:肖子乐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