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曾云声书记一行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
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822

11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一行赴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张文生副院长、季烨副院长、两岸所肖日葵副所长、历史所王玉国博士和经济所林子荣博士等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曾云声书记一行拜访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双方一致认为,平潭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也应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导区。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台湾研究院在平潭实践空间无限广阔,大有可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将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平潭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在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的座谈中,双方进一步就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课题合作调研、成果转化、人员往来等问题达成共识。

在岚期间,曾云声书记一行还实地走访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体验“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和两岸“共同管理”的模式;考察大陆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机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详细了解两岸史前文化关系;参观跨境电商园,重点调研两岸贸易便利化等问题。双方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尽快理出合作清单,尽早谋划和启动具体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对台工作寄予厚望,期待福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这也被写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近年来,我院深入领会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立足福建,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方面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文:国文;图:林子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