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闽台文化系列】第一讲:汪毅夫《闽南俗谚与台湾社会》
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662

2021年12月22日下午15时,“闽南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台湾研究院507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为我院师生介绍“闽南俗谚与台湾社会”。除各所硕博士生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制作人刘扬涛、台湾研究院团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教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等众多老师到场聆听。

讲座中,汪毅夫会长详细介绍了“请妈祖来讨大租”、“西瓜倚大边”、“四个恭喜共一个阿好”、“有吃有走气,有烧香有保庇”、“老人来做公亲”等45条闽南俗谚的涵义,并解读了其背后影射出的台湾社会的方方面面与当地的民风民俗。“福州师傅三把刀”、“无福不成衙”等俗语还可视为闽台两地关系的写照。此外,汪会长指出虽然部分闽南俗谚涉及到较为粗俗的内容,但我们不应因此全部回避不谈,这些民间文学的真实面貌值得被保留、研究。

在自由讨论环节,我院历史所黄俊凌副教授认为,闽南话俗谚如今呈现出式微之势,多数俗谚仅存于儿时的记忆中,渐渐淡出当代人们的生活,这或许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流失。刘扬涛表示俗语虽短却包含着极丰富的内容,品读每个字词就像解开环环相扣的链条一般,一句俗语便可从民众的生活景象引申到整个台湾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因此闽南俗谚是了解、研究台湾社会的一个极为生动的切入点。陈忠纯教授认为一句俗谚包含很多智慧,因此虽说是“俗”谚,在当下却应当称为一种“有文化的表达”。另外,他分享了自身关于闽南语的故事,并表示台湾的闽南语生态实际上优于大陆。


最后,张羽副院长对汪会长的演讲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文:林书廷  图:刘慧琪  责任编辑:邹传鑫  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