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张文生教授分析国民党连续败阵原因
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374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电  中国国民党在2021年末吃了四大“公投”败仗后,2022年1月9日,又在台中市“立委补选”和台北市“立委”林昶佐罢免2个战役中惨败。这不仅让国民党士气受到重挫,更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布下阴霾。受访学者呼吁,国民党需要反思失败原因并作出改变,否则定将对未来两场选举带来直接影响。

2021年12月18日,由国民党推动的“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和珍爱藻礁”四大“公投案”,最终以“四不同意”收场。2022年也开局不利,在1月9日的台中二选区补选战中,深耕台中30年的国民党籍颜宽恒败给空降的民进党候选人林静仪。与此同时,蓝营推动的台北市“立委”林昶佐罢免案,又因投票率未达25%门槛宣告失败。

一个月内,国民党连吞“六败”,令党内士气低迷,引起党内外一片骂声。有评论指,台中“空降”的胜出折射岛内“绿肥红瘦”的政治趋势;而“罢昶”案的功败垂成,则暴露国民党位处“绿肥红瘦”逆风下,依旧不能团结抗敌、齐心动员的深层弊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国民党连续败阵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台湾整体大环境没有改变。蔡英文当局仍以“反中抗中亲美”牵引岛内主要的、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社会民意,而国民党对于主流民意并没有起到主导影响和引导作用。在未能影响台湾社会民意的情况下,想要改变国民党选举生存的环境,固不容易。另一方面,则是国民党自身的问题。因投票率不足而未能通过的“罢昶”案结束后,统计显示,同意罢免票要多过不同意的票数,国民党籍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认为,这样的结果“也不能算输”。但事实上,选举结果只有两种,非输即赢。

张文生强调,“不算输”显然是在失败后的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但无论是补选、罢免还是“公投”,目的就是要成功,要赢,反之就是失败,这个结果必须要认。国民党需要反思自己有什么问题,譬如为什么在台湾会失去民心,为什么会失去年轻人的支持。

张文生指出,经历“六连败”后,或影响一些蓝营支持者对国民党的信心。如果台湾整体大环境不改变,国民党不改变,不在政党体制上有一些改革,将会直接影响年末的“九合一”选举,更不要说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自2016年丢失政权之后,舆论关注国民党能否在风雨飘摇中寻找到“出路”?有消极观点指出,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国民党迷失了方向,不知为何而败。

张文生直言,实际上要国民党自己改变也很难。一是国民党内部意见纷扰,不知道自己该往哪走;二是一些党内人士并不在乎国民党的“出路”,甚至不在乎失败。但是,穷则变,变则通,国民党需要在压力之下找到方向,而不能坐等民进党自己失败。如果不变,国民党只能一直流失选票。国民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也必须对其未来“重生”的可能抱有一定期望。相对国民党的节节溃败,民进党接连告捷,岛内已形成“民进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蔡英文在民进党内也攀上权力巅峰。如此态势,会如何影响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

在张文生看来,从表面上看是民进党主导了台湾民意,牵引台湾民心,尤其在两岸关系方面,会导致台湾社会和民意越走越远。但这是表面现象,相信对民进党不满的人还是有非常多,大部分台湾老百姓还是会关心台湾的前途走向,会关心自己的身家性命。

张文生强调,对大陆而言,两岸关系不会因为岛内政局的一点点变化就影响到大的发展走势,即统一的方向不可能改变。对民进党当局而言,他肯定是想继续挑衅大陆或者突破“红线”,但台当局没有这个实力和能力,也没有这个机会。(记者殷田静子)


原文链接:http://www.hkcna.hk/docDetail.jsp?id=100038871&channel=2805

(文章内容来源于香港新闻网 编辑:邹传鑫 复核:肖子乐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