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我们既要看到两岸关系严峻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有我们自身做工作空间的地方
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610

编者按: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教授1月3日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采访。就蔡英文剩下任期的谋划、“台日”所谓的“政党对话”、安倍会否去台湾(地区)等相关问题发表看法。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蔡英文的任期还剩两年,这番谨慎“备战”背后有什么样的谋划?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携着这一次那个四项“公投”,他是完胜这样一个气势,如果“九合一”选举,民进党能够再次乘胜追击的话。可以说民进党就有可能会长期执政,这可能就更大概率。因为这么长时间里面国民党在台湾基层还是很有力量的。总体上,国民党是胜多输少的状态,目前的格局也是在县市、乡镇这一个层级里面国民党势力是大幅领先民进党的。那么2018年民进党惨败过一次,它这次要避免惨败,对于它的长期执政,对于彻底终结国民党的挑战能力应该来说是一个机会,所以蔡英文非常重视。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刘先生,您怎么看这次“政党对话”的性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不管是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他们经常用所谓的这个“民间外交”、“议会外交”“政党外交”,他说这个不是代表我政府,他打这种“擦边球”,但这个实际上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是个冒犯,是一个干预中国内政的这样的一个性质。那么日本人确实是非常狡猾,他在处理台湾(地区)问题上,他过去长期还是非常低调地做台面下的事情。但是最近这段时间明显感受到他们有点半公开化了,还是显示出日本人在台湾(地区)问题上他开始着急了。他们是明显感受到这几年因为民进党当局在挑战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方面加强了对台湾(地区)的管控的能力,特别是我们军事上的对台湾、对“台独”的这个遏制能力明显提升,他是担心台湾(地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直接掌控。在这种情况下会威胁到日本的所谓战略。

其实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个方面是美国方面、日本方面包括台湾(地区)当局方面,它固然有他一致的、统一的一面,也有它矛盾的、冲突的一面,甚至包括美国内部也是一样,因为毕竟中国大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实际上是错综复杂互相牵制的。美国内部就真的是铁板一块吗?美国的大企业的想法跟他们政府说不定就不太一样。日本在台湾(地区)问题上,他也不完全是听命于美国,他既有听命于他的一面,又有他抗拒的一面,就是有日本人自身的利益几家关系之间,它实际上还是有裂缝的,还是有他们那个自主性,里面不管是日月光也好,台积电也好。他说我被美国耍了怎么办,所以他们各自都有各自的小九九,所以我们既要看到严峻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有我们自身做工作的空间的地方。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2022年安倍会去台湾(地区)吗,刘先生您怎么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首相没做了,但他的指标性是很高的,这个事情做下去,对整个日本的国家利益造成什么影响,他必须要考量的。其次就是中国大陆的因素,我们也不是说那个坐视不管的。台湾(地区)当局,你要想清楚这个事情你邀请他来了以后到底带来什么东西,对你自己来说,这个利害关系,他必须权衡。那么,从可能性的角度来说的话。我觉得是完全不能排除,就像刚刚所讲的安倍他长期以来他们兄弟,他们的家族跟台湾(地区)之间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完全是不能排除他在今年去访问。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2021年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接受媒体采访,他指出,台湾除了和大陆统一,没有任何其他出路,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逻辑。王毅的这番表态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刘先生怎么解读?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王国委这些话,他不仅仅是说给美国人听,也不仅仅说给台湾当局听。我觉得很重要一点。我想在这边讲,也是说给我们中国大陆民众听的。我们大陆民众在台湾问题上,在对美斗争这个问题上,其实是存在着很多迷糊的认识,存在太多不自信,没有定力。那么,透过这样的一个讲话。这个重新树立我们那个全体国人在对美斗争跟对台斗争的自信跟定力,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实际上是非常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把真相说了出来,这个对于以后我们在话语权之争这个问题上,真正把我们的主动权、主导权落到实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讲话。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703466.shtml

(文稿整理:邹传鑫;编辑:邹传鑫;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