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1011

1230日晚,我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会议形式,以“知行合一笃信念,办好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回顾2021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是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本次活动由我院政治所2019级硕士生蔡晶担任主讲人,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成员共同参与。

首先,蔡晶同志向大家解释了“知行合一”的含义,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将“知行合一”运动到实践的发展历程。蔡晶同志分享道:“知行合一”,顾名思义就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为行,知决定行。”这是明朝思想家王守仁的概括的哲学理论,但王阳明“知行合一”论的重点是放在“行”上的,而忽略了客观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一就是在新时代中重新绽放光芒。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知行合一”永葆初心,以“知行合一”践行使命。

蔡晶同志根据研究院官网上的“党建思政”模块,“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工作动态”、“教工支部活动”和“学生支部风采”四个专栏,整理了这一年研究院在“知行合一”所取得的佳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始终积极响应“知行合一”工作,以更好地做好台湾研究工作。截止20211223日,台湾研究院共举办83场党史学习教育,其中,理论学习50次,实践活动33次,有力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最后,蔡晶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院一年以来的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创新多样化学习方式,及时学习党的理论与精神,提升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如组织党史学习和观看主体影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相关理论著作等;二是一心为师生扎实办实事,如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厦大疫情防控、关怀并致敬老党员等;三是调研基层服务两岸交流,如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上杭县、漳平市等地开展“学四史、促融合”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大陆惠台政策落实情况;参观“江姐纪念馆”及“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时刻鞭策自己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坚定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理想信念等。

自由发言环节,中共党员陈燕玲认为,知行合一,就是做真正的实干家。在今后的岗位上希望自己能秉承研究院的这种知行合一、实干笃行的教育理念,结合自己所学,将理论运用实践,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中共党员谢翔宇表示,学习党史,要在生活中学,在书本中学,在实践中学;既要学习党史理论,更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秀精神品质。认识和理解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弘扬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优良传统,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等精神方面的优良文化传统。对研究院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的回顾,对照先进的典型榜样,切实改进提高工作,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不断进步。中共党员苏悦分享道,在研究院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长津湖》、《悬崖之上》等多部优秀主旋律电影,在生活实践中深刻感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意涵。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奋斗中体现出的不怕艰难,勇敢奋斗的精神不应该被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需要通过影响唤起当代年轻人的历史共鸣。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白拳来。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要学史力行,矢志强国报国,不忘初心,时刻铭记中国前行中的光辉历程,用自己的行动报效祖国。

(文/图:万晓燕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