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面对RCEP台湾当局何以老神在在?!
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296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202211日开始生效。基于RCEP形成的区域经济组织包括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等15个成员经济体。其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约占全球总量的30%RCEP的生效实施必会改变国际贸易与投资格局,也会对与RCEP成员有着密切经贸联系的台湾经济体产生重大冲击。

从短期来看,RCEP的实施会引起国际贸易格局的改变,RCEP地区成员之间相互贸易会有所提升,并部分替代从区外经济体的进口。这可能会减少对台湾(地区)产品的需求。与此同时,目前,台湾(地区)约六成的出口是流向RCEP地区,即便其中约70%的产品出口RCEP地区已是减免关税的(在台湾(地区)与RCEP成员的产品贸易中,包括电脑、电子零组配件、软体、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通讯设备、测试设备、科学仪器等出口占比达到七成左右的产品,按照WTO1996年建立的《资讯科技协定》,享受零关税或低关税待遇),但仍有约30%的产品(大多为传统产业的机械、纺织、金属、塑化品等)出口RCEP地区时面临较高的贸易关税。RCEP的实施必定会影响台湾这部分产品对RCEP地区出口的价格竞争力,从而影响这些行业的发展以及相关的就业、薪资与税收水平等。

从长期上来看,RCEP的实施也会导致国际投资格局的改变。RCEP成员之间的产品贸易实行零关税后,一方面会刺激RCEP地区内各成员增资扩产,另一方面会吸引来自RCEP区域之外的地区的投资。对台湾(地区)而言,RCEP的实施将迫使岛内附加值偏低、标准化较高的终端产品和零组件(如石化、纺织等传统产品)的出口生产商进一步直接将生产基地迁移到RCEP地区生产供给当地需求者。这可能会加剧岛内产业资本外移,直接影响岛内经济的成长动力,以及相应的岛内就业、薪资与税收。

此外,RCEP涉及服务业市场准入,这势必冲击到台湾(地区)金融、电商、电信、专业服务等相关服务业进军RCEP市场。而RCEP成员间经贸合作与产业分工必将随着RCEP的实施而不断深化,这不仅客观上会一定程度地将台湾经济体排除在外,也会影响到台湾当局新南向政策的成效。

可见,不论是在短期上还是在长期上,RCEP的实施对台湾都将带来负面冲击。总体而言,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等其他区域自由贸易协议陆续上路,将使得台湾(地区)在全球经贸活动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进一步边缘化,将导致台湾(地区)的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近30年来,随着中国大陆崛起并日渐成为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的中心、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蓬勃发展,台湾由于一直未能处理好两岸关系而不断边缘化。加之岛内要素成本的不断上升,结果,台湾岛内产业资本不断外移,岛外产业资本投资岛内意愿不足,导致资本长期净流出、岛内产业投资不足,影响到台湾产业创新(新技术转变成新产业)进程,以致台湾出现了“产业空洞化”、经济长期减速成长,呈现所谓“闷经济”状态。

而今,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环境又将面临RCEP上路带来的重大冲击。而台湾当局却老神在在,抛出“无需过度担忧说”,企图淡化RCEP实施对台湾的冲击,并试图转移注意力,把台湾民众的关心引向加入CPTPP以及与美国商签TIFA(投资贸易框架协议)。台湾当局如此操作,自是不难理解!从政治层面来看,台湾当局当然不希望把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冲击讲得很严重,以免造成整个社会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而经济层面,两岸ECFA早期收获清单安排已经让大陆减免关税进口了台湾(地区)生产的539项货品,并向台湾(地区)开放了十多项服务贸易市场。这一安排至今还在运作中(尚未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抗拒统一、谋求独立、联美遏陆而终止运作),客观上一定程度地消减了RCEP实施带给台湾的压力。

诚然,从有助于台湾(地区)经济发展角度而言,加入CPTPP,与美国商签TIFA,拓展对外经济空间,也的确是所需要的。不过,这只是台当局目前在政治上的倡导,不仅是试图转移台湾社会对RCEP带来冲击的注意力,更是回避了问题的实质,即台湾(地区)最终能不能加入CPTPP或与其他经贸伙伴签订官方层面的经贸合作协议。毕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这些国家与中国大陆的邦交关系所带来的现实利益,都远远高于与台湾(地区)签订各种协议所带来的收益,现实主义的他们是不会因小失大的。

需要强调的是,台湾(地区)毕竟是一个浅碟型的经济体,赖以发展的自身资源和市场有限,一定要藉助岛外资源和市场进行全球化(国际化)运作来发展自己,更应与自己的主要经贸伙伴进行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一体化发展。RCEP地区毫无疑问应是当前台湾(地区)发展外经贸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应与以中国大陆这一主要经贸伙伴为核心的区域进行经贸活动自由化与经济一体化。而改善两岸关系,乃台湾唯一的正道。唯有如此,才能改善其出口环境、投资环境等发展环境,最终彻底改变台湾边缘化境地,让台湾回到全球化的中心地带。

作者:唐永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1/05/962805.s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