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经济所2020级硕博生集体赴厦门海沧区厦门自贸区片区调研访谈
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720

2021年12月24日,经济所选修王勇副教授所开设课程《发展经济学》的博硕士生一同驱车前往厦门海沧区厦门自贸区片区进行调研访谈。实地调研访谈是该门课程的特色环节,王勇副教授在近几年的课程设置中都增设了该板块,以致于让学生学以致用,实地详细了解和真切感知厦门自贸区、海沧台商投资及台湾青年在厦创业的发展现况,从吸引外商、台商投资视角体察厦门特区建设40年快速发展的辉煌成就。

据了解,海沧区的优秀台企包括大城钢结构(厦门)有限公司、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南亚塑胶工业(厦门)有限公司、华侨大学附属厦门长庚医院(简称长庚医院)、厦门翔鹭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及腾龙特种树脂(厦门)有限公司等。调研中,同学们也了解了相关的台资政策,如台企和台胞在厦设立企业时可以选择使用美元或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金,在厦经营活动中享有内资企业待遇。台胞来厦门创业,以其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入股的,科技成果作价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受限制;台企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厦门的台资科研机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厦门市每年为台胞提供不少于5000个就业和实习岗位。台湾同胞享有就业补贴。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台湾同胞在厦工作一年后,可享一次性生活补贴,硕士(不超过35岁)每人3万元、博士(不超过40岁)每人5万元。

通过阅读自贸区相关资料,同学们了解到“两岸通”台商专属服务平台于2019年8月8日上线,此平台为厦门自贸片区内企业两岸通(厦门)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为贸促会、海贸会、中物联、两岸股交中心、两岸商品中心等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主流机构作为支持伙伴强强联手构建的全方位、多维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台资登陆和陆资登台双向孵化平台。透过调研,同学们受益良多。

(文:符传杰 图:张天衢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