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环球时报】郑剑:解放军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完整的问题上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
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339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对于民进党当局宣称今年以来大陆军机940余架次进入台湾“空域”,炒作所谓“大陆威胁”,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12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解放军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相关专家认为,2022年解放军战机绕台频次,机型“只会更多”,强度会更猛烈,抵近侦察会更近。

谭克非用“三个常态”来描述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的军事行动,分别是: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谭克非的这番回应还同时针对美国防部官员的言论。美国防部官员称,中国大陆在台湾地区周边海空域的行动增加了印太地区武装部队之间误判的可能性,加强台湾地区“自卫”是一项紧迫任务。

谭克非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解放军“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202112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涉台问题表态中最为强硬和激烈的一次发言,也是对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军事行动的首次系统总结,内容包括相关军事行动的目的、样式、频度,以及空中力量的机型、架次、频次等。

郑剑进一步分析指出,此回应表明2021年民进党当局和国际干预势力活动猖獗,同时也表明了解放军在反对“台独”以及反对外来干预势力的决心和意志。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应中提及解放军“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郑剑认为,这句话包含的涵义值得推敲,“首先表明解放军对民进党和其背后外来干预势力的藐视。台湾防务部门为了监控解放军军机巡台,特意对大陆战机活动情况进行动态发布,对外宣传‘一切尽在掌控’,但解放军这番声明是对台湾防务部门的‘打脸’,即真实的活动比你‘掌控’的还要多。所以,此番发言还表明,解放军针对‘台独’及外部干预势力的军事行动,不仅仅是民进党当局对外公布的那些,有大量的行动他们根本看不到、掌握不了,或者有些看到了但不敢宣布,以此欺骗台湾民众。”

那些民进党当局无法监控的兵力可能会是什么?郑剑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内地很多网民希望歼20这样的隐身战斗平台参加绕岛巡航。国防部发言人的相关发言,或许暗示包括歼20以及无侦8、攻击11无人机这样的隐身平台已经参加了绕岛巡航行动,台湾防务部门没有发现这些新型战机。

20211229日,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国媒体询问发言人对明年中国大陆在台海地区的演训有何预测?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明年台海局势会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我们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更尖锐、更激烈。”

那么解放军在2022年的战机绕台频次、机型是否意味着“只会更多”?郑剑认为,这是必然的。无论是国台办还是国防部都对民进党当局和国际干预势力进行了强烈警告,如果不悬崖勒马,不收敛,那么解放军海空军力量行动频次会更多,强度会更剧烈,侦察会更抵近。

匿名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延续了解放军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但与此前单纯书面上强烈表态不同,在2021年年底,解放军通过对过去一年军事行动的总结归纳,用行动来证明解放军拥有“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将以雷霆之势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能力,让广大人民放心,解放军是言必行,行必果。

无论是国台办还是国防部,在警告民进党等“台独”势力之外,还特别强调反制岛内外势力的勾连。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彼此勾连,“以台制华”“倚美谋‘独’”之间有共同利益,因此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复杂面呈上升趋势。

但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健康稳定发展对世界和平稳定有重要意义,作为重要风向标,中美两军关系尤为受到外界关注。对此,谭克非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对外界释放了积极信息。谭克非表示,1215日至17日,中美两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本年度的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双方就当前中美海空安全形势进行了交流,对《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讨论了改进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的措施,并就2022年机制会议有关事宜初步交换了意见。

作为中美两军机制性对话,2020年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未能如期召开。针对美军印太司令部指责“中国人民解放军拒绝参加美中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有关会议”,20201217日,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回应,美方执意强推其单方面议题设想、任意压缩年度会晤时长、改变年度会晤性质,甚至在双方尚未就议题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企图强压中方参会。美方这些不专业、不友好和不具建设性的做法,体现了美方一贯的霸凌作风,违反国际惯例,违反中美两国防务部门1998年签署的《关于建立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中有关相互尊重和协商一致的原则,损害中国海军与印太总部之间的信任。

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指出,相比去年美方故意为会议设置障碍,导致会议未能如期召开。今年该机制会议得以恢复,体现了中美双方对海空军事安全的重视,表明双方都有沟通接触的意愿,也反映两军保持交往的积极势头。可以想见的是,中美双方在谈及海空安全时涉及到台湾周边局势。

郑剑认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回应特别针对美国防部官员,就是在警告美国,解放军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完整的问题上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此前美国曾提出设置“防止冲突护栏”的要求,但在维护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大陆不可能为了“护栏”而放弃军事反制手段。

谭克非表示,中方向美方明确指出,舰机安全与国家安全密不可分,美军舰机长时间、高强度位中国当面海空域进行抵近侦察、测量和针对性极强的演训活动,频繁实施侵权挑衅行动,是导致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美方停止具有敌意性质的海空兵力行动,才是解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本办法。

链接: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46CTCRTXcx8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