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张文生:“四大公投”结果 民进党未来执政更多打“反中、抗中”牌
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554

据台媒报道,日前台湾岛内举行了“四大公投”,即“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结果均未通过。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22日向香港大公网记者表示,“四大公投”的结果显示了国民党失利,民进党再一次胜利。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结果,首先一个因素就是“中间选民”的投票率低,基本上台湾各县市投票率都在40%上下,在“公投”动员的过程中,蓝绿都进行了强烈的动员,最后被动员出来的基本上都是基本盘,反映了双方基本盘的对决。而多数“中间选民”不愿介入蓝绿政治斗争,不愿出来投票。

第二个原因,从基本盘的对比来看,绿大于蓝。在全台各县市中,尤其在外岛,诸如金门、马祖、澎湖,基本上是蓝营胜利,而且差距较大。包括台东、花莲等台湾东部,也是蓝营大胜。但是民进党在台南和高雄取得大胜,由于投票总人数比较多,台南和高雄两地加起来就已经远远超越了蓝营各地胜出的选票,台南和高雄可以说是民进党这一次在“公投”中取得胜利的关键点,从中也可以看出民进党在南部进行了高度的政治动员,在南部民进党的基本盘还是非常牢固的。

第三个原因,民进党在动员的过程中不择手段,打意识形态牌,打“认同牌”,打两岸牌,把“反莱猪”解读成“反美猪”,把“反美猪”等同于“反美”,然后说“反莱猪”就会影响台湾的安全,是“亲中反美”。这样进行政治分化,实际上会对台湾社会造成寒蝉效应,因为“亲中反美”、“反中抗中”已经被民进党当局操作成是否政治正确的标志,台湾老百姓可以说是敢怒不敢动。

张文生指出,这次“四大公投”的结果,岛内舆论已经开始炒作,认为蔡英文、苏贞昌的权力稳固,当然也会使得民进党执政变得更加傲慢,在未来执政当中有可能更多地打“反中抗中”牌,也反映了民进党当局已经是“自慰式台独”,把“反中抗中”的意识形态牌,当做岛内政治斗争的工具。

张文生表示,这次投票结果将直接影响岛内政局,牵动2022年“九合一”选举和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是“四大公投”并不等于选举,在选举的时候,“中间选民”是会出来投票表态的。民进党当局不要高兴太早,这次“四大公投”案广大“中间选民”投票率低,本身就是对民进党当局不信任、不感兴趣的一种表现。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21/1222/669113.html

(文章内容来源于大公网,作者苏榕蓉 责任编辑:邹传鑫 复核:肖子乐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文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