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王勇副教授作“涉台问题的实地调研及博士生中期考核与开题”主题讲座
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968

12月14日晚7点,“台海相对论”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经济所助力系列活动的第四场讲座在我院507会议室展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王勇副教授以“涉台问题的实地调研及博士生中期考核与开题”为题,与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讲座由经济所2020级硕士生符传杰主持,我院硕博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伊始,王勇副教授以“研究地域转换及涉台问题初步感知”为切入点引入,娓娓讲述了自己来到台湾研究院对于研究方向转换的心态,以自己亲身的经验,为与会的硕博士生们分享了初次做涉台研究的经验。

王勇老师表示,第一要拓展涉台调研联系脉络,通过参加院里对外交流、接待及座谈会,逐渐累积境内外相关涉台研究的信息和人脉。并利用院里及境内外高校智库等平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涉台研究交流渠道。也要适时参与各级涉台政府部门机构的调研课题逐步加强与涉台学者的交流合作。

第二要直接或间接开展多层级涉台实地调研,借助学院在台设立的驻点研究室开展相关调研访谈。积极参加学院、经济所、台湾研究中心、协创中心等赴外集体参访开展有针对性的涉台实地调研。

同时王勇老师基于承担的涉台课题,以2010年开始的时间脉络,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两岸开展实地调研访谈的经历。并就调研的注意事项和总结为大家做了详细阐释。首先,应确定计划开展的涉台调研主题,制定较为具体的赴外调研方案;其次,应至少在半个月前与计划调研的对方部门联系人进行沟通;再者,设计一份尽可能涵盖多方影响因素的具体问卷;最后,调研结束后当日应及时对搜集的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进行归类总结。

最后,王勇老师具体讲解了博士生中期考核的时间安排、补充规定、考核组织架构、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考核后续事宜;与开题时间安排、报告涵盖主要内容、考核程序。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勇老师就未发表的论文是否可以提交中期考核材料作出回答。他表示需要通过中期考核学会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并将已发表及未发表的论文装订成册进行提交。就博士生开题及驻点调研时间安排,王勇老师建议开题及调研的先后逻辑各有可取之处,需要根据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

讲座最后,主持人符传杰硕士总结道,王勇老师以切身经验分享了自己在两岸开展实地调研访谈的经历,这场讲座对初次接触涉台研究的硕博士研究生来说尤其有意义。最后,符传杰硕士代表师生向王勇老师表示衷心感谢,王勇老师也用一首《卜算子•咏梅》寄语同学们——“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寇雨欣、邹传鑫   责任编辑:邹传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