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海安全系列】郭锐教授作“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变化与周边战略抉择”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1073

1216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东北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郭锐教授主讲的“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变化与周边战略抉择”讲座在我院507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王贞威助理教授主持,我院政治所硕博士生等与讲座

讲座伊始,王贞威助理教授介绍了郭锐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本次讲座的主题,希望同学们就本次讲座的议题积极展开思考。

郭锐教授首先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阐释了中国正处于崛起上升期以及重视周边安全形势的必要性。郭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发展成就的取得在于中国很好地解决了发展与稳定的问题。他认为发展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国能否保持战略韧性也是一个问题。

在分析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与特点时,郭锐教授指出中国的邻国是非常之多的,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尤其值得关注。郭教授分析了周边安全中的大周边(南海与美国问题)与新周边(网络)的问题,阐释了流变加剧热点频发周边安全形势的复合竞争风险扩散泛安全化等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变化与特点。

接着,郭锐教授分析了域内外大国在周边地区的竞合态势以及从中近期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走向。他指出,当下影响和主导周边安全形势变化的因素增多,传统的非主流因素影响力越来越大并成为域内外主要国家相互竞争的“战略高地”。域内外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依然会持续,面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构建新型周边关系是当务之急。

最后,郭锐教授谈及了中国周边外交的转型与战略抉择。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平战略不动摇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的周边关系,彰显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活力与能力

在提问互动环节,我院硕博士生就“台海未来局势走向”、“安全共同体与安全复合体”等问题向郭锐教授请教,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郭锐教授以深厚扎实的学识带来了一场颇具启发性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肖子乐、徐崇花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