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刘国深:我们要给台湾朋友更多的理解
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446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召开期间,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在厦门专访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从海峡论坛首次举办时起,刘国深一直是其重要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对于多年来两岸交流融合亦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观察。他表示,过去5年来,尽管两岸政治关系恶化,但两岸经贸关系的依存度一直在上升。这显示出大陆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站在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的。

刘国深指出,两岸关系的稳定要建立在共同的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之上。事实证明,过去30年、或者说是过去13年来,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没有白费。两岸最终要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就是要靠民间交流这样点点滴滴的积累。

但他同时强调,两岸关系是丰富多彩的,政治关系只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环节。最近重点打击与“台独”势力关系密切的台商台企,作为两岸政治互信程度极低时的必要惩戒;但这不代表大陆方面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政策上的改变。大陆方面仍在旗帜鲜明地去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特别是经济层面,两岸的工商企业界要有更加密切的交流交往合作,这是一种双赢的安排。

从社会文化思维角度看,刘国深认为,我们应当下更多的努力功夫去形成两岸共同的认知情感价值观念,但也不必把两岸间的差异过度放大;更要警惕岛内一些政治人物把两岸之间的正常差异“工具化”。

刘国深还表示,今天为止,台湾民众当中大约60%以上的人还从未来过大陆。民进党那些极端代表人物,大多数是从来没来过大陆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要给台湾朋友更多的理解。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 狄竞:近来重击在大陆违规经营的个别台企,有岛内人士担心此举会影响台商未来在大陆发展的信心,甚至会对两岸经贸交流造成阻碍。但从最近在大陆举办的多个两岸常态化交流机制活动的参与情况以及公布的信息来看,两岸经贸交流不仅没有消沉,反而“硕果累累”。您认为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关系是丰富多彩的,政治关系只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环节。我们也希望两岸政治稳定,但它有一个前提,就是两岸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的这5年,两岸政治上出现了僵局,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还做了一些搞“台独”边缘政策,推动“去中国化”等等这样一些伤害两岸人民感情的事情。所以现在政治上是有一定的困难。

但是两岸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人员往来等等,这些都是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符合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的。所以我们大陆方面还是旗帜鲜明地去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特别是经济层面,两岸的工商企业界要有更加密切的交流交往合作,这是一种双赢的安排。

过去5年里,两岸经贸关系的依存度一直在上升,台湾方面从中国大陆获取的贸易顺差一直在增加,显示出大陆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站在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但是不代表说有一些台湾的企业既在大陆赚钱,又回去公开力挺民进党人,这样的事情我们不可以作罢。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个问题上发出明确的信号。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感受到了,有一些台商企业在大陆经营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情况。在当两岸陷入政治僵局陷、或者说长期不能够改变两岸政治互信程度非常低的情况之下,大陆民众是有情绪的,在这个问题上是有看法的。所以由此进行一些惩戒,我认为是必要的;但这不代表大陆方面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政策上的改变,它是两回事。所以绝大多数的台商企业朋友在中国大陆的经营环境没有任何改变。

相信大陆方面今后还会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去帮助台商台企,比如说台商参加“一带一路”、想在大陆上市等,中央政府已经一再明确表态会予以支持。所以也请广大在大陆合法经营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商朋友,大可放心在大陆继续安心地去发展去投资。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 狄竞:说回海峡论坛本身,今年已经是第13届举办了。作为从其筹备之初就亲身参与的重要见证者和推动者,您怎么看待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常态化机制和平台这么多年来发挥的作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关系的稳定是要建立在我们共同的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之上的。事实证明,过去的30年,或者说是过去的13年里,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是没有白费的。我们非常珍视两岸民间的合作往来;两岸最终要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就是要靠这样点点滴滴的积累。海峡论坛等平台其实主要着眼的就是两岸民间往来,这点我们必须要跟台湾当局区分开。台湾当局在海峡论坛上有一些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这些我们要给予揭露。台当局破坏两岸人民之间往来,破坏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最终的苦果是要台湾人民来承受的。但是,尽管台当局在恐吓威胁,我看到还是有不少的台湾朋友冒着疫情的风险,大胆来到中国大陆、来到厦门来参加这次盛会。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会有更多的台湾的朋友,台湾的民间社团组织来参加明年后年、以至未来的两岸各种民间交流,包括海峡论坛。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狄竞:您提到两岸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人员往来实际上是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与政治关系不能混为一谈。但如今我们看到,在蔡当局推动“文化台独”“去中国化”的操作下,有岛内人士担心台湾的年轻世代会与祖国大陆越来越远,包括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民意观点的撕裂,对此您有何观察?该如何平复或解决这一问题?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两岸关系是一种结构性的矛盾,它不仅仅是个人之间或者政党之间的问题,实际上是两个政权的问题和矛盾。这个矛盾是建立在非常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础之上的——从政治上讲,实际上就是“谁代表中国”的问题;经济上则会涉及到一些利益集团的问题;接下来,文化上的因素其实才是最根本的,也可以说是影响最深远的。

今天我们看到对于一些两岸的共同热点话题,两岸的年轻人之间为什么看法分歧会这么大?实际上主要就是几十年来中国内部政治亚文化的区隔。台湾社会多年来存在“去中国化”的这种教化,形成了对中国大陆非常不利的一种片面认知;我们这边认为是黑的,那边可能就认为是白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交流共处、在共同的生活基础之上甚至要形成共同利益的连接,认知情感价值观念才会改变,才有可能逐渐弥补这个差异。

但是我们也不要过度去放大这种差异,因为某种程度上它也是正常的。你说广东人跟福建人之间就没有差别吗?我们福建人内部可能闽南人跟客家人都有差别;甚至在闽南人内部,泉州人和漳州人之间都有差别呢!有一些差别反而是一种美,但从对抗斗争的角度来看,它可能就会被工具化。所以我们要警惕岛内的一些政治人物,把两岸之间的正常差异“工具化”,我们更要下更多的努力功夫去形成两岸共同的认知情感价值观念,这个就是交流的问题。交流是要经过长时间的潜移默化,而不是一天两天喊喊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

大陆在两岸交流上,特别是青年交流上的一些政策或者是设计规划当然还是有不断改进的空间。而我更倾向于认为说现在交流还是不够的,时间、频率、次数、人数都不够。今天为止,台湾民众当中大约60%以上的人还从未来过大陆。你看民进党那些极端代表人物,大多数是从来没来过大陆的。当然,我们也要认知到说台湾民众毕竟他们的生活还是要靠台湾内部体制性的约束,包括他们的退休金、劳保、升迁等等方面,必须要考虑到生活现实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要给台湾朋友更多的理解。

其实我们自己也很努力在做,但是毕竟现在两岸政治敌对关系还没有完全结束的这个情况之下,你说我们要一步登天,那是不太现实的事情;仅靠搞几次交流活动就想彻底改变对方的想法,这也是不切实际的。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更加耐心一点。

(本文作者:狄竞,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编辑:邹传鑫;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