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台海新观察”第五次会议 研判台海东亚态势 郑剑:拜登政府全球战略对中国大陆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442

中评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海涵)12月1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台海新观察”第五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美元首会晤后的台海及东亚安全”。四十余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从拜登政府全球战略对中国安全的影响、中美新阶段战略博弈与台海安全形势前瞻、拜登政府东南亚政策及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日本岸田政府对华政策前瞻及对台海局势的影响、蔡英文当局对美及大陆政策的走向、RCEP生效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对台(地区)经济影响这六个维度分享观点、展开研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表示,总的来看,拜登政府全球战略对中国大陆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拜登政府全球战略产生的影响中,对中国大陆有利的一面是主要的,一是中国大陆崛起的国际影响扩大,中国大国地位进一步上升;二是国际关系加速分化组合,多极化进程进一步加速;三是中华民族凝聚力持续提升;四是中国大陆经济科技增强自主化,国际化与自主化双轨并行的路线得以确立,形成国家安全的牢固基石;五是倒逼中国大陆的军事力量加速发展,世界一流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六是如果台湾(地区)继续跟着美国走“挟美谋独”路线,台湾问题对中华民族复兴的梗阻作用可能日益凸显,可能导致大陆方面不得不思考加速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邹传鑫; 编审:杨昆福 )

原文链接: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2475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