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座谈会暨“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推进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1257

2021年12月13日,“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座谈会暨“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推进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举办。固始县县委书记王治学一行莅临我校,就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进度、规划与豫闽台三地文化交流前景与专家学者交换意见。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前馆长、研究员杨彦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陈建鹰、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学术指导顾问团成员林仁川教授、邓孔昭教授、朱双一教授、陈小冲教授及台湾研究院院领导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历史所、文学所相关项目负责老师就项目成果进行汇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对固始县委书记王治学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曾云声书记指出,“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从立项至今已有一年,台研师生的足迹遍布豫、闽各地,调研了大量的宗祠与博物馆,拜访了许多的耆老学者。厦大台研院有幸担负起策展工作,这既是荣誉也是挑战,必将不辱使命,不负所托。

固始县县委书记王治学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所有参与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的专家学者、师生团队表示感谢。王治学书记介绍了固始县的历史以及固始在千年发展中形成的融汇河洛、荆楚、吴越的文化特征。团队带着根亲文化、科研课题、家国情怀而来,千里迢迢访问厦门大学。王书记并对一直关心和支持项目进展的海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发表了题为《切不动的历史文化硬核》的谈话。他以台湾历史学者张炎宪、吴密察刻意将台湾作为“民族国家”与大陆割裂的拙劣表演展开,指出张的“过度推论”、吴的“概念混淆”切不动历史文化的硬核。汪会长肯定了项目团队在政治上的责任感和敏感性,贯彻了学术上竭泽而渔、精益求精的精神,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固始县领导亲自率队参会和指导,对项目进展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顾问、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前馆长、研究员杨彦杰表示,固始县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他讲述了南宋时期福建等地追溯“根在固始”的社会思潮,提出在当代打造固始根亲文化的“金字招牌”,应深入发掘闽台历史上形成的血缘文化、名人记忆、民俗活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详细阐述了项目主题“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涵义,并以五个部分介绍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陈忠纯教授特别指出,郑成功、丘逢甲等人,将中原文化与海洋文化融会贯通,将个人、家族的名誉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将固始精神发扬光大。他从明清县志入手,提出“固始八景”的历史记忆是值得进一步深入发掘的文化宝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文学所教授张羽发表了题为《有故事的固始——“文脉相连,艺术相承”的活化方案》的报告。她以王审知与海蛎煎的传说抛砖引玉,提出中原文化、闽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并从三个方面了讲述运用新科技、新兴文化模式了打造“会讲故事的博物馆”的活化方案。

项目顾问组讲评结束后,王治学书记一行向项目团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赠送固始根亲文化相关书籍、关盘及书法作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向访问团赠送书籍、纪念品。

在讨论环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陈建鹰表示,在现代钢筋水泥城市汹涌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打造独特的文化景观、复原“固始八景”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固始的故事可以借助雕塑等文化景观表达出来。可以积极聘请艺术家进行设计、规划,将故事讲在固始的每一个街头、巷尾。

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陈支平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并亲自作诗,对台海局势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学术指导、顾问团成员林仁川教授表示,台湾研究院领导十分重视“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项目。课题组集中了历史所、文学所全部力量,他们克服疫情,进行田野调查。他回顾了以往博物馆策展收集资料的经验以及两趟“走透透”的经历。林仁川教授肯定了策展大纲已基本成型。突出了固始、台湾在根亲文化中的作用,脉络清晰,结构完整。他进一步指出,文章的用词、语言应更加准确、精炼。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教授朱双一认为,固始根亲博物馆的策展与布置应突出“文化精神”的作用,围绕“文化精神”讲故事。“根”是指整个中原文化,而固始是中原文化的东南大门。古代中原地区与南方既有战争,又有密切的文化交流,因而形成了独具特色、兼收并蓄的两淮文化。“东南大门”是固始与福建相似的地方。两地人民共有向外扩展的精神,因此更需要坚强的精神后盾,即根亲文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教授陈小冲肯定了项目成果,并提出改进意见。他强调,应进一步关注行文细节与语言文字的表述。对于固始根亲博物馆项目的后续发展,他指出:“博物馆应门庭若市,而不是门可罗雀。”切不可在剪彩完就无人问津。固始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现存的历史文化古迹相对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打造“主题公园”、“口袋公园”来营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氛围。

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冰,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祝孔勇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热情招待及全体项目团队的鼎力支持再一次表示感谢。固始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游安光对厦门大学的文化底蕴、师德师风、科研成就表示钦佩,并提出固始相关部门应加强研究血缘文化、民俗活动,推动豫闽两地共同举办文化活动,热烈欢迎厦门大学的师生们到固始感受美丽河山。

讨论结束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对王治学书记一行到访厦门大学表示感谢,并对我院顾问团队、孙亚夫主任、汪毅夫会长及师生团队的指导付出表示最真挚的谢意。我院领导表示,厦大台研院将持续助力区域发展,群策群力,帮助固始县打造根亲文化金字招牌。

固始县县委书记王治学感谢大家共同帮助固始做一件大事。他表示,固始县博物馆将传承中华文化,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固始县将建设高标准、有个性的博物馆,最终建成中华民族公园、中华文化公园。王书记肯定了策展大纲的创新性,提出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标准,还原精准、经典的历史事实,并对具有优秀学术团队的固始根亲博物馆项目的未来发展表示殷切期待。

(文:苏岩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邹传鑫  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