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陈先才:美国“民主峰会”对台湾(地区)是肥肉还是苍蝇?
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376

我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1213日应邀在菲律宾最大的华文媒体、面向整个东南亚地区发行的《联合日报》以“美国‘民主峰会’对台湾(地区)是肥肉还是苍蝇?”为题发表文章,陈先才教授指出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在这件事情上或许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想通过对美国表忠心,借机抬高自己的身价,让美国为其“台独”撑腰。这表明民进党当局是铁了心要在“台独”这条道路上走到底。陈先才教授同时表示,美国炮制的所谓“民主峰会”,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它对台湾(地区)来说,并不是一块嗞嗞有味的肥肉,而是一只令人作呕的苍蝇,台湾民众如果不及早自省,恐怕悔之晚矣。

美国日前举办了所谓全球“民主峰会”的线上活动,并公然邀请台湾当局出席。蔡英文当局借机大肆高调宣传,鼓吹这是“台美关系”的“重大进展”以及台湾(地区)融合国际社会的“重大突破”。蔡英文当局的这种自吹自擂,事实真的是如此吗?答案显然不是这样。

美国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表面上是美国又开始高举意识形态之大旗,实质则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并把台湾(地区)视为一个廉价的棋子。美国把台湾(地区)作为中美战略博弈的工具,美国此举实际上是给台海局势制造更大的不安与动荡。问题是美国还是世界“民主”的领头羊吗?恐怕整个世界没有多少人会相信美国。美国非但自身不民主,而且对民主的界定是双重标准,甚至有意将民主作为对外输出的工具和武器,目的就是在整个世界煽动分裂和对抗,转移美国自身的国内矛盾和问题,以维护美国的世界独霸地位。美国这样操弄,非但对整个世界没有任何一点好处,甚至会让全世界陷入更为分裂的境地,加剧全球范围内的对抗氛围。

台湾当局对自己被美国拉入“民主峰会”一事,非但不谨慎以对,反而沾沾自喜,甚至高调宣传,其实是向美国大表忠心,刻意无视自己已沦为美国棋子的不堪命运,此举无疑将可能使台湾(地区)陷入更为被动的局面。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在这件事情上或许有自己的小算盘,那就是想通过对美国表忠心,借机抬高自己的身价,让美国为其“台独”撑腰。这表明民进党当局是铁了心要在“台独”这条道路上走到底。

美国和蔡英文当局在“民主峰会”这个议题上可以说是各有算盘,各怀鬼胎。在中美战略竞合的大棋局中,台湾(地区)自然没有实力成为真正的棋手,只会是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棋子。棋子的命运是自己决定不了的,也是随时都有可能成为被抛弃的弃子。台湾当局试图利用中美博弈来获取额外的利益,最终恐怕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这一点蔡英文当局如果没有自知之明,迟早一定会被美国人玩到死。

当前,民进党当局使劲往美国人身上贴,而且主动配合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实施,其实就是在台海局势上添油加火,蔡英文当局甚至还大肆煽动两岸民意对抗,加大台海地区的紧张气氛,企图最终达到“以美谋独”的险恶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地区)不只是容易沦为美国的一枚棋子,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地区)肯定是最受伤害标的物。

美国炮制的所谓“民主峰会”,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它对台湾(地区)来说,并不是一块嗞嗞有味的肥肉,而是一只令人作呕的苍蝇,台湾民众如果不及早自省,恐怕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