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难”字当选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李非:台美勾连是两岸“难”的根本原因
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1316

由台海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9日在台北揭晓,“难”字以最高票当选。专家指出,两岸关系的“难”是由于台湾当局频频配合美国打“台湾牌”,致使台海紧张形势不断升级。如果民进党继续配合美国围堵中国,不仅会使其在明年的地方选举中难以赢得民心,更会将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据新华网报道,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以“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为主题,此前先后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等年度汉字。

今年评选活动自11月初启动,经荐字和两轮票选,最终“难”字从“困”“迷”“变”“复”“缓”“拼”“忧”“难”“危”“忙”等36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以113多万票获选为两岸年度汉字。据悉,今年活动的总投票数逾1608万人次,创历年新高。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2021年两岸关系之所以“难”,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频打“台湾牌”,而台湾也甘当美国的“棋子”。这一年台湾当局“台独”动作频频,两岸关系愈发严峻,变数也在不断增加。他说:“2021年的两岸关系主要表现为‘政治冷’和‘经济热’。‘政治冷’是因为台湾当局在分离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此外,台当局采取了各种限制交流的政策,使得两岸政治关系十分冷淡。而‘经济热’则说明台湾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大陆市场,尽管台湾当局想要跟中国大陆经济脱钩,但是根本无法做到脱钩。”

李非教授预测,明年的两岸关系仍会延续今年的紧张形势。只要民进党当局不愿意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难以有所改善。而且,只要台当局继续追随美国、遏制中国,两岸关系只会在政治上更加紧张,而表现在经贸层面,台湾(地区)会更加依赖中国大陆。

2022年台湾地区将举行地方县市长选举。在上一届2018年的地方选举中,民进党惨败,在22个县市中只掌控6席,而国民党赢得多个县市执政权,占据15席。

此外,台湾(地区)即将在1218日举行“四大‘公投案’”的投票,包含“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第三天然气接收站(三接)迁建”。 据悉,此次攸关台湾(地区)重大民生及环保的“公民投票”,外界分析不仅将影响台湾地区政党政治,也与“台美”关系相关。其中“反莱猪”跟美国利益直接挂钩,蔡英文在去年8月宣布取消从美国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猪肉的禁令,因目前的实验数据无法确定莱克多巴胺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其他副作用,欧盟、俄罗斯、中国等世界上多过 160国家禁用此类添加物,因此民进党当局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民众的抗议浪潮。此后,国民党为举行“公投”成功收集到了足够多的联署签名。

专家指出,“四大‘公投案’”将是民众对民进党执政满意度的最佳说明,且对明年的地方选举意义重大。

李非教授强调,目前来看,明年的地方选举形势对民进党依旧不利。如果国民党在“四大‘公投案’”中占据一定优势,那么至少可以保住当前的席位,而至于能否扩大席位,还要看其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能否采取更好的方式。他说:

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和平稳定才能稳步推进。若国民党能够更加务实地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那么他们就能够得到民众的支持,或许能够在席位上进一步扩大。而民进党当局更应该务实地对待当前局势,如果民进党坚持不跟中国大陆改善关系,反而追随美国、围堵中国,他们的路会越走越窄。随着中国大陆实力的不断增强,民进党只能走到死胡同里。”

台湾(地区)最近频频在国际上“刷存在感”。美国、波罗的海三国、斯洛伐克议员先后访台,立陶宛甚至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致使中方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但事实上,台湾(地区)在国际上的“邦交国”数量不断减少。自2016年蔡英文就任以来,台湾当局连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等8个“邦交国”,台湾当局目前仅剩下14个“邦交国”。

此外,针对“美台”的勾连,中国大陆不断强化在台海等区域的军事活动。据台媒统计,10月初,中国大陆5天内派出超过150架次军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比起之前大幅增加。此外,1128日晚间,台防务部门通报称当天共有27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其中包括首次出现的运油-20。台媒分析称,如今运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中国大陆军机的打击航程,并深入台湾东南方,势必对台湾造成影响与压力。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表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原文链接:https://sputniknews.cn/politics/202112101034953411/

(责任编辑:邹传鑫  编审:杨昆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