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研理论系列】姚大志教授作“正义与平等:当代政治哲学新思潮”学术讲座
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848

20211213日晚7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姚大志主讲的“正义与平等:当代政治哲学新思潮”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由政治所王贞威老师主持,陈先才教授点评,我院政治所、文学所、历史所硕博士共计三十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王贞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姚大志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在进入讲座正题后,姚大志教授首先介绍了政治哲学的正义概念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他指出,正义概念是在最近十年才逐渐成为我们国家一个很“时髦”的词,多次出现在政府公报之中,而在2000年以前“正义”一词主要是学术研究对象。其次,姚大志教授回到正义问题本身,从哲学的角度说明:不同哲学家对于正义的定义本身就是不同的,柏拉图的正义观之于罗尔斯的正义观是不同的,而在中国的语境中,正义一词在孔子、孟子那里也存在着不同的理解,不同的时代赋予了正义观念不同的内容。正义一词没有固定不变的内容,是一个“程序性”的概念。姚教授进一步将正义问题梳理为四个层面:一是个人层面,用以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二是共同体层面,用以处理共同体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三是国家层面,主要表现为制度的性质;四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层面,这一领域近年来成为研究热点,主要表现为全球正义。

姚大志教授指出,每个时代的政治价值是不同的,而正义正是由每个时代最重视的政治价值所决定的。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政治价值就是自由和平等,这个时代横跨近代三百年以来,还尚未结束,追求自由和平等的政治价值,从洛克、康德再到马克思和罗尔斯,一直以来都是一项未竟的事业,而这也是当前正义的主要内容。

姚大志教授谈到要将正义变现为制度,首先要依靠宪法。也就是说必须用宪法规定制度,体现正义理念,保障人民自由和平等的权利。姚大志教授接着分别介绍了霍布斯、洛克、卢梭和密尔等思想家:霍布斯的功绩在于试图把政治学从哲学往科学进行转变;洛克对于现代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的建立有着重要的影响;卢梭开辟了另一条政治路线,即共和主义路线;密尔的重要性在于他是近代政治哲学的集大成者。姚教授进一步总结道:古典政治哲学的任务完成了,新时代的政治哲学还没有开始。当代对正义理念阐释最著名的学者是罗尔斯,他在1971年出版的《正义论》一书,轰动世界,在中西方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姚大志教授随后介绍了罗尔斯的两个自由原则,第一是自由平等原则,第二是差别原则,真正体现罗尔斯的正义原则是差别原则。从罗尔斯那里出发,他指出实现正义的四个阶段:一是确立正义原则;二是以正义原则立宪;三是在正义原则和正义立宪的情况下立法;四是在政治过程和政治生活中执法,将正义原则付诸实践。姚教授通过对正义概念与中国国情相结合,通过教育、住房等问题进行了分别说明,正义即是自由和平等的制度化,这也是共同富裕的实质。

姚大志教授最后介绍了正义理论的当代新思潮主要有:平等论、足够论和优先论,以及与之相对的功利主义、应得主义和资格主义。他指出,正义应当表现为:政府应该对公共事务加以排序,从优先论的角度,将改善目前社会上处境最差的人群的生活作为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因为他们所代表的道德分量最重。

陈先才教授随后进行了点评,肯定姚大志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对政治哲学理念梳理得深刻而清晰,同时也谈到希望同学们多看政治哲学书籍,提升思辨能力,培养学问意识。

在讨论环节,政治所硕士生曾杨雪同学、博士生林兆龙同学和薛振威同学分别就“平等的起源问题”“自由平等的张力”“代议制民主和直接民主”“民粹主义和精英主义”等问题同姚大志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提问和互动。

姚大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匡亚明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者(1994-1995)。长期从事政治哲学和正义理论研究,是中国政治哲学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开创者,著有《何谓正义: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研究》《正义与善——社群主义研究》《平等》等书,译有《正义新论——作为公平的正义》《无政府、国家和乌托邦》《被检验的人生》等书。

(文:杨力立; 图:杨畅; 责任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