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网】张文生:斯洛伐克与台湾(地区)勾搭,幕后是美国支持
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491

针对斯洛伐克经济部政务次长佳雷克近日率领一个43人的“访问团”抵达台湾(地区)窜访事件,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7日接受香港大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斯洛伐克不顾中斯关系包括经济关系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前景,放弃广阔的合作空间,竟然甘当小喽啰跟着美国打“台湾牌”,和台湾当局勾勾搭搭,这种做法是没有远见的短视行为,必然给中斯关系带来极大的实质性损害。

张文生表示,最近包括波罗地海三国、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一些小国在台湾问题上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不顾他们和中国建交所作出的政治承诺,公然和台湾当局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严重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在幕后的支持和挑拨。

张文生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加大力量牵制、遏制中国,有时自身并不出面,而是挑拨一些小国和台湾(地区)互相串通勾连。而台湾当局基于“台独”意识形态路线,也积极和世界上一些反华政客相互勾连,一方面取得所谓“国际的支持”,另一方面突出台湾(地区)所谓“主权独立”的政治地位,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把两岸关系往兵凶战危的边缘不断推进。

张文生认为,诸如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少数国家敢介入台湾问题,当然也经过了一些利益的权衡,可能会从美国或台湾得到一些经济利益的好处,但能否抵消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带来的利益损失,可能这些政客并没有算清楚。

张文生指出,除了经济上的好处外,这些小国原来大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在台上的政客很多都是依靠“反共”、“反苏”、亲美上台,在中美关系紧张的状态下,这些政客跳出来充当美国反华路线的先锋,实际上也想从中捞取个人的政治好处。张文生举例,去年8月,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曾不顾各方反对率团窜访台湾(地区),其实就是想从跟台湾(地区)交往中获取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这种做法是不顾国际道义的极其不道德的做法,一定会因为其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张文生表示,斯洛伐克少数反华政客打“台湾牌”,与民进党当局相互勾连,必然会给中国和斯洛伐克之间的关系带来极大的实质性损害。这些少数政客想从台湾(地区)或美国捞取到的好处恐怕无法填补中斯关系带来的利益损失。中国市场广阔,而且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龙头,斯洛伐克不顾中斯关系包括经济关系巨大的潜力与前景,放弃如此广阔的合作空间,竟然和台湾当局勾勾搭搭,这种做法是没有远见的短视行为,必然给中斯关系带来极大的实质性损害。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21/1207/663284.html


(责任编辑:邹传鑫;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