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张文生:安倍给岛内“台独”分子鼓劲,做法用心险恶
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384

(大公文汇网记者 苏榕蓉)针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影响力论坛”时,就台湾问题发表“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以及支持台湾(地区)加入CPTPP等极为不负责任的言论,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3日接受大公文汇网记者访问时表示,安倍晋三的言论代表了日本极少数政客的思想,对中日关系会带来极其消极的影响。

张文生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在中日建交的相关文件中日本也是承认的,但是日本的少数人总是以中国为敌,总是想把台湾(地区)当做自己的势力范围。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国的介入,台湾问题更加成为热点,日本也想利用这个时期插手台湾问题,这种做法必将对中日关系带来极其消极的影响。

张文生表示,日本曾经把台湾(地区)当做它的殖民地,曾经占据台湾半个世纪,日本也曾经侵略中国,以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这样的历史中国人民都还没有忘记,日本还想重复这样的历史,中国已经不是70多年前的中国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国。日本还想重复军国主义失败的历史,中国人民一定会让它得到充分的教训。

张文生指出,安倍虽然目前不是日本首相,但他是日本最大政治派系所谓“会长”,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安倍就台湾问题发表“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这是要把日本和台湾(地区)捆绑在一起,我们要问一问:台湾(地区)是日本的吗?日本还是过去军国主义的日本吗?日本准备要为台湾(地区)打仗吗?如果日本想这样干,我们一定要让它碰壁,美国人也不敢如此狂妄,没想到日本人这样狂妄。

张文生表示,在CPTPP问题上,安倍也表态十二分支持台湾(地区),这实际上要把台湾(地区)往牵制中国大陆发展的道路上推。安倍虽然发言狂妄,但是日本目前还有“和平宪法”,日本社会和民众对安倍也有牵制,不是说安倍想出兵就能够出兵的。安倍的讲话无非是想要给岛内的“台独”分子鼓劲,给台湾当局鼓劲,制造两岸冲突,阻拦两岸统一。这种做法用心险恶,也是把台湾民众当做炮灰,日本人不可能为台湾(地区)去打仗,日本人想为台湾(地区)打仗也是打不赢的。可以断言,日本人如果介入台海战争,只会给自己带来灾难。

张文生总结,安倍的做法无非是要把台湾(地区)往台海冲突的漩涡中推,安倍也想借中美冲突的东风,突出自己。另外,这确实也是日本国内一股右翼逆流在涌动,在这个时期,安倍也想借机在政治上重新上位,这里面是有安倍个人政治利益的算计所在。可以看出,西方的政治人物,为了选举,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完全不把人民利益、他人利益放在心上。西方政客可以说完全是资本代言人,权力的追逐者。


原文链接:https://m.tkww.hk/s/202112/03/AP61a9ac51e4b07ec0fc3ee11a.html

(责任编辑:邹传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