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学习贯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者齐聚厦门探讨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1743

12月4日下午,学习贯彻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学术座谈会在厦门举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会议,他介绍说,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召开此次学习座谈会,具有重要意义。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在开幕式致辞发言中指出,福建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福建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等等,都与我们研究院的研究密切相关。我院在第一时间举办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术座谈会,就是展现使命担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厦大百年校庆贺信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福建对台工作献计献策,我们责无旁贷,目前也是恰逢其时。

本次座谈会聚焦“福建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平潭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角色与功能”两大议题。来自北京、吉林、河南、福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党代会报告内容积极发言,有针对性、专业性地阐述观点与提出意见建议。

省台港澳办研究处处长游丽斌指出,福建省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把握好四个脉络,即要把握两岸的血脉,要融汇经济的命脉,要融聚文化的血脉,要融通往来的动脉。

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发言时提到,在本次福建省的党代会报告中呈现出一种“融合”的精神,把我们一下拉到了心灵维度,为了深化两岸人民共同的“情”,我们需要突出文化的纽带。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台闽台研究院副院长闫兴教授认为,进一步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要拓展线上的模式,精准聚焦诉求,多听台湾青年的心声与想法。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严志兰教授认为,融合发展的政策的领域要拓宽,在农业、金融、文教、医卫等行业基础上可进一步拓展。

会议第二议题,由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主持,聚焦“平潭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角色与功能”。

我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郑剑教授表示要广纳资源,支持福建对接全国各行各业,实现共享共融式的对接。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吴凤娇教授提出,福建要做一个示范性的自身主导的国家产业链和价值链。

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刘凌斌认为,要注意解决平潭示范区发展的具体政策瓶颈。

厦门市委党校教师艾明江认为,台胞台企在地化以后的发展政策要更好地确立起来。

四川省委党校教师翁明源认为,对于惠台政策在福建省内的落实,吸引台胞的问题要考虑到文化上和生活上的适应。

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指出,福建的发展离不开两岸融合,要在平潭的教育文化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我院两岸政法党支部书记、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认为,“情”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核心,要加强两岸的交流,深入阐明中华文化符号的元素。

我院经济党支部书记、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认为,大陆在政策落实上,应当着眼大局大势之外的落实落细。

我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教授认为,开展对台文化交流要依托学科学理来构成真正的、深入的交流,形成对话。

我院文史党支部书记、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认为,我们应当深化民间交流,譬如宗亲、乡亲、姻亲等,找到两岸真正凝结的共识。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鹤亭副教授认为,要从理性角度研究两岸融合。

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认为,两岸要以平潭推动作为跨境物流方面的支点,推动两岸海外仓的共同建设。

我院法律所刘文戈助理教授则认为,福建省要精细化、客观地去看融合发展。

我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认为,以闽南文化、妈祖文化为典型的民俗信仰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

本次学术座谈会由中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合作主办。

(文:刘慧琪  图:杨洋、郭嘉铭   责任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