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海安全系列】刘雪莲教授作“东北亚地缘环境与地缘政治特性”主题讲座
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908

12月3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雪莲教授主讲的“东北亚地缘环境与地缘政治特性”讲座在嘉庚四层418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王贞威老师主持,陈先才教授点评,我院政治所硕博士学生共计二十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陈先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刘雪莲教授的主要研究旨趣和最新学术成果。在进入正题后,刘教授从对地缘政治的理论梳理入手,论述了何为地缘视角下的东北亚。

接着刘教授集中介绍了东北亚的复杂地缘环境及其特点,囊括了诸如“太平洋岛链”“朝鲜半岛”等区域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幅大国林立、纷争不断的东北亚画卷。

而后,刘教授聚焦具体的东北亚地缘政治结构,着重回顾了朝贡体系、殖民体系、两极体系三个历史阶段的权力特点与历史遗产,以古观今,目前东北亚局势仍呈现出这三大体系的当代回响。

在最后一部分,刘教授将视角拉回当下,介绍了当前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四大特性——美国力量的持续存在,海洋领域的冲突凸显,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错位,整体性与离散性并存。

(图:杨畅   文:曾杨雪   责任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