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杨芳助理教授作“英文论文写作投稿经验分享”主题讲座
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901

12月2日晚7点,“台海相对论”研究生学术沙龙暨经济所助力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在我院507会议室展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杨芳助理教授以“英文论文写作投稿经验分享”为题,与我院师生进行分享。讲座由经济所2018级博士生陈庆鹏主持,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副所长王勇副教授及我院硕博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伊始,杨芳助理教授以“如何做好‘顶天立地’的研究”为切入点引入,她认为作为研究者,要坐得住、有新想法和高效率,秉持“扫地僧”的精神,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杨芳老师表示在某些程度上,学术成就和论文发表是一种良性循环。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英文论文的写作中,杨芳老师以如何实现“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什么是好论文、如何发现一个好的选题、什么是有价值的经济现象、如何创新等角度为逻辑,以发问的形式由浅入深地为大家娓娓亲述了自己在写作执笔过程中的感悟与思考。当谈及英文论文写作的意义时,杨芳老师提到英文期刊是中国学者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窗口,对于学术研究者来说,通过国际交流获得国际承认,才能培养国际学术影响力。在论文写作部分的最后,杨芳老师按照论文的主体结构详尽地阐述了文章各部分在中外文期刊写作过程中的区别与联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英文论文的投稿中,杨芳老师从期刊与杂志的区别、投稿的技巧、如何选择合适期刊、英文论文投稿流程及经验等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论文发表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因此在整个投稿过程中需要有条不紊地把握好投稿与写作的节奏。杨芳老师以自己已发表的论文为例,具体介绍了外文期刊投稿时covering letter和highlights的规范及侧重点,并建议大家锚定好与论文选题相吻合的同领域期刊进行投稿。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杨芳老师就如何处理文章中涉台论述作出回答。她表示对于涉台研究需要注重每个词语与细节的自我审查,在写作过程中着眼于经济学本身的研究与讨论。在被问及目前外文期刊涉台研究的热点话题时,杨芳老师以自己研究方向为例,介绍了学界在台湾的气候变化、碳减排问题以及两岸能源合作等方面的研究现况。

讲座最后,经济所所长王华教授总结道,杨芳老师以切身经验分享了国内学术论文写作的区别,这场讲座对刚入学的硕博士研究生来说尤其有意义。最后,陈庆鹏博士代表师生向杨芳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杨芳老师也寄语同学们——“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愿同学们眼里有星辰和大海,心中有勇敢和深情”。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在“干中学”,注重理论和模型平时的积累,积极参与学术会议从而获得多角度的思考。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邹传鑫    责任编辑:邹传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