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吴舒洁主讲“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代性内涵”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1157

1123日下午,台湾研究院文学所吴舒洁助理教授在嘉庚四418主讲了“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代性内涵”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我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党委副书记陈文、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政治所副所长唐桦副教授、团委书记黄涛老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课程旁听。

吴舒洁老师首先由民族与民族主义概念引入,介绍了民族主义理论兴起的国际背景,并对界定“民族”的客观标准与主观标准进行了阐释。吴舒洁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台湾的非殖民化问题已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获得解决。随后,吴舒洁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相关论述,强调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接着,吴舒洁老师着重分析了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想象的共同体——民族主义的起源与散布》一书,引入了如何“想象”民族的问题,就民族主义与现代性的同构性等理论论述展开分析。在此基础上,吴舒洁老师总结了“想象”机制的陷阱,提醒同学们思考“想象”的主体、“想象”的边界、“想象”的基础等关键问题,由此揭示出“想象的共同体”等建构主义民族理论所包含的危险性。

在了解了“想象的共同体”的理论内涵之后,吴舒洁老师引导同学们将理论联系实践,对台湾“民族建构论”的几种流行论调进行了分析批判。最后,吴舒洁老师指出,“想象的共同体”等西方民族主义理论难以解释中国的民族问题,因为“中国”是地理观念、文化认同、政治“正统”观念的混合产物,包含历史、文化、民族、制度、治理等多个层面,而中华民族共同体,具有着历史文化共同体、政治共同体、民族共同体、精神共同体等多重属性。

因此,吴舒洁老师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我们既要强调中华民族的同根同源,更要强调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程,由此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

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结束后,我院领导和专家对课程做出了高度评价。党委书记曾云声肯定了吴舒洁老师很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了课程中,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效地贯穿了政治意识的引导。党委副书记陈文表示,吴舒洁老师的授课生动形象,做到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会贯通。院长李鹏教授认为,吴舒洁老师的授课把立德树人贯彻落实到了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做到了“船过水无痕,润物细无声”,达到了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


(文/肖子乐 图/岳娟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