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经济系列】苏志伟教授作“台湾与大陆普惠金融体系比较与经验借鉴”主题讲座
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864


20211119日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特邀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志伟教授,在我院507会议室举行“台湾与大陆普惠金融体系比较与经验借鉴”主题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王华教授主持,石正方副教授、王勇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华教授向大家介绍苏志伟教授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之后,苏志伟教授就台湾普惠金融体系研究为主题,分农业金融体系、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个人信贷政策和特色金融合作四个板块具体展开,苏志伟教授指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台湾地区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落后、城市中低收入者生活贫困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积极发展农村金融和中小额信贷事业,逐步形成了以农村金融体系、个人信贷和中小企业发展贷款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相对完善的普惠金融体系。对于中国大陆建设和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决“三农”等民生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苏教授针对当前大陆地区普惠金融体系的实际发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互动环节,苏志伟教授和老师、同学们积极探讨未来两岸金融合作发展的路径,并就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积极回应。

最后,王华教授对苏志伟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两岸普惠金融相关研究表示感谢,并希望在未来开展更多交流探讨的机会。

(图文/高宇轩;审核老师/黄燕萍;编审/杨昆福;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