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008

118日下午3时,厦门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伍伟平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以“践行道德规范 树立优良师风”为主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讲坛——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曾云声书记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参加。

伍伟平副部长首先分享了陈孔立教授一家四代人接力从教躬耕育人,传承优良师德家风,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的先进事迹。他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随着各个高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建设、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开始成为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201811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出台,为高校教师提出了从“底线要求”到“高位引领”的新规范。接下来,伍伟平对“十项准则”进行了解读,包括“讲政治,守规则”“树品行,做榜样”“兴文化,育新人”“守底线,做贡献”四个主要方面。最后,他从“学术不端行为”“不当言论行为”和“发生不当关系”三个突出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案例分享,希望教师们以此为戒,做好正向宣传和引领。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伍伟平老师说道,“德和法是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师德的最高标准,是社会对教师的最低底线要求。牢记‘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是每个教师应该谨记于心的。我们也希望在座的老师们努力培养致力于两岸教育研究的创新人才,培育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