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汪毅夫:从一条史料引出若干史实
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359

中评社北京10月20日电(作者 汪毅夫)清人刘献廷《广阳杂记》里有一条史料:“台湾知县某,闽闱聘之入帘,过海为风飘至香山。广人送之还闽。盖庚午科也。”刘献廷生于清顺治五年(1648),卒于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据此可知,他所记“庚午科”是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福建乡试(“闽闱”)庚午科。其时,台湾设一府(台湾府)三县(台湾县、诸罗县、凤山县)。查康熙《台湾府志》(高本。康熙《台湾府志》先有蒋本),江南通州人王兆陞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至康熙三十年(1691)在台湾知县任上。据此又可知,刘献廷所记“台湾知县某”即王兆陞,所记故事原委是:1690年福建举办庚午科乡试,聘台湾知县王兆陞充当同考官,入帘阅卷。不料,王兆陞从台湾登舟,却随舟被大风飘至广东香山。广东人急急将这位重任在身的考官送到福建。

与考官被风吹走的故事相似,刘献廷《广阳杂记》还记载另一个故事:首任台湾知府、康熙《台湾府志》(蒋本)编者蒋毓英的家人翁总管,“于康熙二十三年自台湾归,过澎湖遭风折舵。急安橹,橹亦折。随风浪飘泊,任其所之耳。凡二十八日,水久竭矣,舟中二百余人渴死者四分之一。死者之尸,以毡裹之,从水门投之海中。巨鱼日俟其下,随取吞之。惨甚矣。后至一处,……盖安南(汪按,即越南)国界也。”

兼具刘献廷所记因考事渡海被风吹走、船儿飘(漂)到安南两个情节的故事有:清道光十五年(1835),台湾澎湖考生蔡廷兰参加福建乡试,报罢归途先至金门,从金门登舟遇风,随着船儿飘(漂)至安南。蔡廷兰将此次经历和游历写成《海南杂着》。

就科举之路而言,台湾考官和考生被风吹走能得生是幸运的,不知曾有多少台湾考生渡海不幸遇难,“漂没于海”!于是,台湾考生渡海前往往有“设酒食遥祭诸生之漂没者”的仪式,并“刊石于门云:乡试诸生,小暑节前内渡,过此勿往。又立石试院云:乡试文武生,勿轻出海口,文于小暑前,武于白露后”。我细心读书,发现“设酒食遥祭诸生之漂没者”的仪式有一细节。台湾进士施琼芳《石兰山馆遗稿》里有《奎楼送字纸外海祝文》,是为该仪式而写的。奎楼即奎(魁)星楼;字纸是写有文字的纸张,民间有“敬惜字纸”之俗;“送字纸外海”应该是在海边焚烧字纸,愿“诸生之漂没者”安息,祝“乡试文武生”之“科名宝筏,破浪乘风”。我将这个细节称为台湾版的“敬惜字纸”。

现在回到“台湾知县某”。康熙《台湾府志》(高本)收有王兆陞的在台诗作《郊行即事》(八首),其第8首明确提及康熙年间台湾凤山县遭遇蝗灾(“飞蝗来凤邑”),及祝蜡祭拜以驱蝗(“微民稽拜殷”,“祝蜡岂徒文”)的情节,足补今人所知台湾自然灾害、台湾民间信仰史实之缺。

附带言之,千字学术短文也当有尽可能多的学术含量。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原文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203897

(责任编辑:邹传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