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我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和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课
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13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16日晚8点,我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收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节目的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课。

《党的光辉历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节目从中国共产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就入手,通过大量实例、数据的展示,深刻诠释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永恒主题,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全院师生党员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的带领下,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课学习让全院师生党员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历史的了解,在师生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行政文献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团委书记黄涛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他对谢春涛教授所讲的内容深有感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立宪制、内阁制,西方式的民主不是没在中国施行过,而是施行后,发现中国的面貌依然没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民众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与西方政党最大的区别。西方的党派永远代表的是一部分人的利益,这就注定他们在政治生活中,无法从最广大人民的需要出发制定政策和施政方针,因此才会出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乱象。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人民就是江山真正体现在了实践中。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途是光明的。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应该能重新审视西方制度,过去福山认为西式民主让历史终结,现在看来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仍将持续,诚如李大钊先生所言,他日必是赤旗的天下也必有可能。

历史文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忠纯教授表示,谢教授满腹激情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共已经成为唯一连续执政超过70年的政党,他认为原因在于中共始终把实现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矢志不渝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共应运而生,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祖国从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使命。谢春涛教授通过讲述人民解放军炮轰私闯中国内海的英国海军远东舰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废除农业税、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具体案例,与大家共同简要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帮助同志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到底是怎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跟别的政党有什么不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可以看到,党的光辉历程不是自诩的,而是用一直在用行动在反复实践。通过此次集中听讲,文史支部的党员们再一次体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义,我们应该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一定会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精神、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历史文学教工党支部)

经济教工党支部的石正方副教授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同志主讲的“党课开讲啦”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我深有感触。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节目回顾党从初创到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壮大,并不断反躬自省,始终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光辉历程,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我为革命前辈们坚定的信念、伟大的献身精神由衷感佩。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体会党的建党精神和伟大成就,从而汲取新时代砥砺奋进振兴中华的信念、智慧和力量。“党课开讲啦”系列讲座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及系统、生动的专家讲述,传播党的历史、弘扬党的精神,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经济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华教授)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佳艺表示,通过观看《党的光辉历程》这一节目,使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以史为鉴,牢记初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做个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百年沧桑,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根植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身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党史悟真知,为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畅表示,本次《党课开讲啦》节目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令人受益匪浅。谢春涛校长循着历史发展轨迹,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在伟大的建党精神的涵养下,我们党从一叶红船启航,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时代潮流中劈波斩浪,如今已经成为巍峨巨轮。联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砥砺前行,正如“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所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昆福表示,今年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庄严宣告与根本要求。其中的“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开展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方面,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在新时代之下,两岸新形势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的正确道路。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黄昕同志表示,本次党课让我重新回顾我党成立以来的艰辛历程和光辉成就,令我受益匪浅,学习党史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此振奋人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国内外风云的急剧变幻的局面中,党砥柱中流、岿然不动,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如今我们要继续学习党史,把中国共产党优秀品质源源不断地融入到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徐梦琪同志表示,谢副校长深刻诠释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永恒主题,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阐明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倡导广大党员要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行稳致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身为当代青年党员,肩负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台研院的学子,我们也肩负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任务,要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从既有的资源中深入挖掘,做细做实,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党课的讲述可以参考此次谢教授的方式,例如从中国共产党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就这一具体事例入手,而后通过大量实例、数据更加全面生动地讲述党课,使党课学术性、吸引力兼备。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周文智同志表示,谢副校长通过图文并茂的深情演说,以及抑扬顿挫的音调为在场观众以及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上了生动一课。期间,主讲人还通过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等方式,改变了以往传统思政课一言堂的授课模式,有效激发了听众的共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因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精神力量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能够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真正学好历史精神,用历史精神感召人、陶冶人、教育人,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担当、情怀、责任与信念,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奋斗,这正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精髓所在。

(文/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