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学史力行 矢志强国报国”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1233

20211016日,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以“学史力行,矢志强国报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党日+”活动。活动由两个部分构成。

16日中午,支部党员参加了院党委组织的《长津湖》观影活动,3个多小时的电影带给大家深深的震撼。所有人都被志愿军指战员勇敢无畏的牺牲精神与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所打动,情到深处,不觉泪已盈眶。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电影内容展开讨论。大家都意识到,正是“最可爱的人”为我们“打得一拳开”,才“免得百拳来”,为祖国赢得了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后辈创造了宝贵的奋斗条件。大家选出的印象最深的台词是“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这句台词将以“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抗美援朝精神用最为通俗且明了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所以才最为感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我们通过观影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教导的“学史力行”的真正内涵。

铭记历史,才能不忘记初心。支部党员宋甜同志在观后感中谈到:“党的100年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来自于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服务人民,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不断经受挫折和考验,为了人民的利益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历史潮流前列的党;更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党。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自入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立志不忘党的光辉历史,不忘入党的初心使命,用自己所学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为自己身为一名党员而自豪,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铭记历史,方能牢记使命。支部党员郭亚丽同志在观后感中谈到:“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正在向第二个一百年奋勇前进。学史力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学理论知党史打基础,不断武装头脑,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坚定信仰书写心中红色热爱,以心中红星献礼泱泱中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是吾辈之责。”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观看《长津湖》部分党员合影)

16日晚8时,在校党员汇聚厦大海韵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进行集体学习活动,共同观看《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第一课《党的光辉历程》的课程直播。因故未能出席的党员采取线上方式同步收看。课程结束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总结与讨论。在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老师的讲授下,我们在直播课堂再溯了党的百年苦难辉煌,对党的奋斗历程与取得的历史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为救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兴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富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强国,中国共产党坚定担当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此外,谢老师对于功利性入党的现象的解读让人沉思。他提到:今天入党不见得就意味着牺牲,但是今天入党意味着奉献!从少先队时立下的“时刻准备着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入党宣誓时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清楚的意识到入党意味着奋斗与奉献,誓言绝不能成空!“学史力行”也同样要求我们提高实践能力,矢志强国报国。我们应该如何践行呢?

王青芸同志认为,一方面,对党的内部,我们需要严以律己,始终端正与审视党员自身的入党动机。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树立高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已经做出了结论,我们每一位党员更有责任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继续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奉献青春。

杨富成同志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应当用更加坚定的信念,走出更加自信的脚步,踏踏实实的做,努力为接下来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杨柳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征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未变。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功利性入党”当然有,何为“功利”?不是一己私利,而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部分人“因为看见而相信”,还有一部分人“因为相信而看见”,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坚定相信信仰的力量,时代在变,初心不变。

陈俊同志表示,通过观看《党的光辉历程》和学习“七一”讲话进一步更加强了我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在全球抗疫的当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成功转化为治理效能,不仅成功控制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是首次实现复工复产;而且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各国抗疫提供丰富的抗疫经验,为包括公共卫生领域在内的全球治理提供宝贵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我们国家越来越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因此,我们生活在当代中国是无限光荣和自豪,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发挥好自身作用,争做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作为台湾研究院的学生,把握好这一讲话精神尤为重要,这也是指导我们立下强国报国之志的重要思想引领。

杨昆福同志认为:经过党和人民筚路蓝缕,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精力与心力的代价之下,大陆的经济社会、精神文化等各个层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综合实力与影响力与日俱增,两岸实力对比已产生了根本性及全盘性嬗变。“陆强台弱”格局已然成型并日趋固化,大陆可以说已牢牢把握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多年来,大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为开展对台工作、解决台湾问题,乃至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奠定并夯实了稳固的基础,且不断在创造各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岑园园同志则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传统文化为资源,结合当下实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一定可以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台湾文学研究的博士生,应精进学业,以文学、文化为纽带,力争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在校内党员参加《党的光辉历程》学习活动)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在校内党员参加《党的光辉历程》学习活动)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在校外党员纷纷以各种方式,同步参加《党的光辉历程》学习活动)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同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党史开讲啦》的第一讲《党的光辉历程》及时且有效,它提醒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支部全体都表示期待下一节课的到来。

(文:蒋雨泓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