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文汇网】张文生:两岸同胞共同为祖国统一奋斗
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359

编者按: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9日接受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专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的旗帜,提倡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特别是联系到当代,要求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求两岸同胞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祖国的统一努力奋斗。弘扬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是新时代纪念辛亥革命现实意义和主要目的。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9日接受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专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的旗帜,提倡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特别是联系到当代,要求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求两岸同胞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祖国的统一努力奋斗。弘扬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精神是新时代纪念辛亥革命现实意义和主要目的。

张文生表示,当然在现阶段,纪念辛亥革命、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又有新的时代意义,特别在台海新形势下,一方面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某些反华势力纠合起来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甚至纠合成国际性同盟准备集体插手台湾问题,试图重组所谓的「联合国军」、妄图重演70多年前朝鲜战争的一幕来干涉台湾问题。中国人民从辛亥革命以来,抵御列强,前赴后继,谋求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奋斗历程从来就没有屈服过,任何外国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进步、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

张文生指出,另一方面,台湾问题也面临着「台独」分裂势力严峻的挑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弘扬孙中山先生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的精神,要把国家统一放在两岸关系的首位。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要共同团结起来,与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台独」势力做坚决的斗争,「台独」、分裂没有出路,是民族的罪人,是国家的罪人。

张文生总结,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对于我们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抵御外来势力的粗暴干涉,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链接: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0/09/AP61612fbfe4b08d3407df1539.html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