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联合早报】蔡英文首称“互不隶属” 学者:形同“两国论”表态将加深两岸对抗
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1847

蔡英文在10月10日庆祝大会上,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为题发表演说,提到构成台湾人民底线和最大公约数的“四个坚持”中,包括“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这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双十演说的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并列,并称为互不隶属的两个主权。

今年的双十节是1911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但对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在辛亥谈话中谈到孙中山和两岸的共同历史,蔡英文只强调1949年两岸分治后,历经72年形成了“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家样貌”。

她强调对两岸关系善意不变、不会冒进,但也明确表示,台湾人民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台湾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确保没有人能逼迫我们走向中国(大陆)所设定的路径”。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晚通过书面回答记者的方式,指蔡英文“双十”讲话鼓吹“台独”、煽动对立且割裂历史。他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对话基础;谋求‘台独’分裂,关闭了两岸对话的大门。这难道不是改变现状!如果这也叫‘善意’,那还有什么叫‘恶意’?如果这不是‘冒进’,什么是‘冒进’?”

大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刘国深也认为,蔡英文的讲话充满对抗气息,加深了两岸政治对抗:“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之下,两个对抗性的政权关系,是中央政府之争。但蔡英文以中国来称呼大陆,也将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称,分裂国家的立场昭然若揭,未来的两岸关系不容乐观。两岸本可以在共同政治交集基础上商议统一的道路,如今既然摆明了要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大陆方面自然就会独自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责任。”

链接:https://www.zaobao.com.sg/news/china/story20211011-1202134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