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联合报】蔡英文重启两国论?刘国深:蔡这番讲话对当前恶化的两岸关系是火上浇油 张文生:蔡英文炒作两国论,挑衅大陆底线
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202

蔡英文演说提出“四个坚持”,包括“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引起“两国论”重启的讨论,两岸学者都担心升高两岸对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指出,蔡这番说法,对当前兵凶战危的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帮助,反而火上浇油。刘国深指出,两岸之间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一个国家内部两个竞争或对抗政权的关系,双方分歧的症结就是谁代表中国的“中央政府”的问题。蔡的说法中,国家与政权(政府)不分,如果不是无知,便是敌意和恶意的展露。他认为,大陆会以自己的方式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厦大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则称,把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陈水扁时代也曾提过,“可以确定的是,蔡英文炒作两国论,挑衅大陆底线。”

链接: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807660?from=udn_ch2cate6638sub6656_pulldownmenu_v2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