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蔡英文“双十”讲话充斥“台独”论调为两岸关系火上浇油 刘国深:此为蔡英文“台独”立场的进一步公开化
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1914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讲话,提出所谓“四个坚持”。大陆涉台学者受访指出,蔡英文的“台独”分裂立场已不带修饰,性质非常恶劣,对当前兵凶战危的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帮助,反而火上浇油。

蔡英文10日以“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发表讲话。她声称,希望朝野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台湾前途须遵循台湾人民意志”。

对于两岸关系立场,她说,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主张“维持现状”,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两岸解决分歧,须透过平等对话。

蔡英文称,期待两岸关系和缓,不会冒进,但“不要认为台湾人民会在压力下屈服”,会展现自我防卫决心,确保没有人能迫使台湾“走向中国设定的路径”。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两岸之间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一个国家内部两个竞争或对抗政权的关系,这说明了两岸关系的内政性质。目前双方分歧的本质是谁代表中国中央政府的问题。过去30年来,台湾一些政客不甘承认失败,拒绝大陆方面提出的两岸双赢主张,转而追求“分裂国家”立场。目前台当局把所谓“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称的说辞,实质就是打着“中华民国”旗号分裂国土,与“台独”没有本质区别,也是零和游戏思维,在大陆强大实力面前必然是徒劳无功。

2020年是蔡英文第二任期的第一年,当时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声称,面对两岸关系不会冒进,维持两岸稳定是两岸共同利益,愿在对等尊严原则下,共同促成双方对话。态度看似和缓。然而蔡英文今年讲话在两岸议题上虽有部分延续,但论调更加强硬,摆出一副有意对抗大陆的姿态,同时寻求所谓“民主联盟”支持。

刘国深表示,蔡英文这次讲话不仅是赤裸裸挑衅,且国家与政权不分,如果不是无知,便是敌意和恶意的展露,对当前兵凶战危的两岸关系不仅没有帮助,反而火上浇油。她一口一个“中国”称谓大陆方面,“台独”分裂立场已不带修饰,非常恶劣,两岸关系已非常危险,蔡当局要为台湾发展环境恶化负全责。台湾各界人士应以自己方式加以反制,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后一点可能。

至于蔡英文口口声声说要“维持现状”,刘国深认为,蔡口中的现状就是“两岸两国”,这是“台独”立场的进一步公开化。如果台湾当局真的有善意、要双赢,就应该多讲讲双方领土主权法理规定的重叠性,说清楚他们所依循的法理规定“国土范围”在哪里。否则就是意图落实“法理台独”,在台湾内部也是重大“违宪违法”行动。面对“台独”势力的谋“独”挑衅,相信大陆方面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有自己节奏,也一定会在两岸共同协商最终变得不可能的情况下,以自己方式有效推进对台湾的管制。(完)

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1/10/11/News2021101117463800DN012500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1101117463800DN012500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