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中评深度:刘国深谈当下两岸困局
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1141

中评社北京921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就当前台海局势、“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中的美国因素、两岸经贸关系、两岸民意、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等议题分享看法。

刘国深认为,目前的两岸关系在政治上处于持续的严重对立,暂时还看不到缓解的可能。美方的竭泽而渔政策和民进党当局的饮鸩止渴言行使台海局势到了“极限爆炸”边缘,两岸之间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已大幅上升。

他认为,两岸关系解局的最便捷之道当然就是台湾当局公开、正式接受“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当下,是否坦诚面对“九二共识”的问题,关系到两岸双方的政治互信。

他指出,“九二共识”有很强的原则性,又有很大的包容性,一味排斥或曲解无济于事。如果台湾某些方面认为不方便,那么就请在这四个字之外另外提出能够体现“一个中国原则”和“国家统一”意涵,又能够为两岸双方共同认可的表述方式。实际上,“九二共识”对台湾方面是相当有包容力和方便的表述,舍此便捷之道还能有他途吗?

谈及两岸关系中最大的外部因素美国,刘国深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美国介入台湾问题的能力越来越有限。目前拜登的对华政策有点骑虎难下,既不愿与中国在台海发生直接军事冲突,又不愿放弃“台湾牌”。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是冷静理性的,面对美国和台湾当局的挑衅行动,中国政府选择借力使力、因势利导的对策,进一步压缩台湾当局的空间,一定程度上反而加快了两岸完全统一进程。美国政府的台海战略是不可能得逞的。

刘国深,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学博士,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已公开发表《李登辉时代台湾政治文化的变迁》、《试论百年来“台湾认同”的异化问题》、《战后台籍资本精英阶层之结构功能演变》、《台湾政治文化“脱中国化”现象刍议》、《民进党的世俗化趋向及其困境》、《两岸政治僵局的概念性解析》、《两岸关系不稳态与制度创新》、《利益集团在政治过程中的角色与功能》、《两岸互动中的美国因素》等学术论文百余篇。参与编写或独立撰写《当代台湾政治分析》《民进党意识形态研究》(独撰)、《台湾政治概论》等著作12部。

以下为专访问答全文:

当前两岸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中评社: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执政已经五年多了,您如何看待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

刘国深:目前的两岸关系在政治上处于持续的严重对立,暂时还看不到缓解的可能。由于双方缺乏政治互信,加上少数民进党政客火上浇油的言行,两岸网络舆论已呈现高度对抗的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理性的声音已经很难发出,连带影响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五年来,美国政客为了维持畸形的“美国利益”,不择手段地遏制中国,已经没有任何道义可言。在中国政府决不屈服的情况下,美国政客开始歇斯底里地对中国政府打出所谓“台湾牌”,企图激怒中国大陆民众,利用两岸冲突打断中国发展进程。民进党当局为了“抗拒统一”,一味地配合美方行动,迫使大陆方面针锋相对地强化台湾周边地区的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民进党与美国的勾连行为,挑战现有中美外交关系格局,危害中国整体国家利益,伤害大陆民众感情。两岸双方本来就缺乏政治互信,民进党当局充当美国遏制中华民族复兴政策棋子角色,更加激化两岸对立,只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使两岸和平统一变得更加不可能。希望民进党当局以台湾民众根本利益为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总而言之,美方的竭泽而渔政策和民进党当局的饮鸩止渴言行使台海局势到了“极限爆炸”边缘,两岸之间擦枪走火引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已大幅上升。

两岸解局最便捷之道在于“九二共识”

中评社: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已僵持多时,您认为,解局之道何在?

刘国深:最便捷之道当然就是台湾当局诚心诚意遵守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规定,公开、正式接受“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如果台湾当局实在不愿意用“九二共识”这四个字,那就请他们将两岸两会1992年协商后函电往来认可的那两个原始版本拿出来,正式签字认可,在两份原始文件基础上重建两岸互信。

如果台湾当局采取拖延政策,大陆方面仍然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路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进程。那样的话,台湾当局就会失去应有的角色。如果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从法理上逾越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红线,台湾问题“极限爆炸”就不可避免了,我们实在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

“九二共识”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包容性

中评社:大陆一再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两岸协商谈判的政治基础。反观岛内,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就连国民党也曾对“九二共识”持暧昧态度。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认识“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

刘国深:“九二共识”并非大陆方面提出的名词,而是台湾方面总结1992年两岸“香港会谈”成果的一种概括和总结,考虑到了台湾内部的政治生态。“九二共识”的共识就是双方白纸黑字写下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国家统一”。

但双方对于一个中国的具体内涵理解确实是有分歧的,大陆方面主张“在两岸事务性商谈过程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具体含义”,台湾方面则提出“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之”。因此,双方不能因为香港会谈有分歧就忘记共识,也不能只看到共识否定了香港会谈遗留下来的分歧。

当下,是否坦诚面对“九二共识”的问题,关系到两岸双方的政治互信。两岸双方在香港的会谈不是党与党之间的行为,是双方公权力部门分别授权的代表之间达成的共识,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因为“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是国民党人提出的,就“为反对而反对”。“九二共识”有很强的原则性,又有很大的包容性,一味排斥或曲解无济于事。如果台湾某些方面认为不方便,那么就请在这四个字之外另外提出能够体现“一个中国原则”和“国家统一”意涵,又能够为两岸双方共同认可的表述方式。实际上,“九二共识”对台湾方面是相当有包容力和方便的表述,舍此便捷之道还能有更便捷的他途吗?

美国政府的台海战略不可能得逞

中评社:84日,美国拜登政府宣布了其执政以来首笔总价值7.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怎样认识拜登政府的台海战略?怎么看美国因素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影响?

刘国深:美国仍然是影响台湾问题和平解决最大的外部因素,只不过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美国介入台湾问题的能力越来越有限。但美国人仍在做着“世界帝国”的美梦。拜登政府虽然与特朗普当局有所区别,但他们暂时也不会改弦更张,实际上是想顺势将特朗普当局对华蛮横施压政策当成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多少捞上一把,但中国政府“不吃这一套”。

目前拜登的对华政策有点骑虎难下,既不愿与中国在台海发生直接军事冲突,又不愿放弃“台湾牌”。与特朗普当局单打独斗不同的是,目前美方主要是采取拉帮结派方式对中国进行讹诈。但其他国家多数是虚与委蛇,连台湾当局内部也有一些人意识到美方最终会把台湾当作讨价还价筹码,为了自保不得不留一手。因此,美国政府的台海战略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是冷静理性的,面对美国和台湾当局的挑衅行动,中国政府选择借力使力、因势利导的对策,进一步压缩台湾当局的空间,一定程度上反而加快了两岸完全统一进程。

中评社: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一事此前在岛内引起热议。岛内有舆论感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甚至将阿富汗局势视为台湾的“阿富汗震撼弹”。对于这些说法您怎么看?

刘国深:阿富汗的前车之鉴已经对同样“倚美谋独”的分裂势力产生了一次震撼教育,在台湾内部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17日在白宫媒体简报会上称,“美国相信自己对盟友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且一向是如此,我们也相信自己对台湾、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坚实,”他还坚持阿富汗和台湾两者情况不同。

美国之所以要出面安抚,就是意识到再不编新故事就很难继续骗下去了。美国不会为了“台独”牺牲美国的利益,这是吕秀莲等民进党大佬们都清楚的事情,但多数民进党当家人不愿意面对真相,怕的就是“台独”幻想破灭。

在台湾问题上搞民粹主义只会伤害两岸民众

中评社:近些年来,台湾不少人对大陆的负面甚至是仇恨情绪不断升温;同时,大陆不少民众对“台独”越来越没有耐心,武统声音甚嚣尘上,以致两岸的民粹主义对抗增强。您如何看待这种对抗?其原因何在?

刘国深:大陆民众在台湾问题上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同仇敌忾的“反独促统”意识是国家的重要财富。两岸民粹主义对抗升级的问题,民进党当局少数政客要负主要责任。

在肯定民众爱国热情的同时,我们也要做更多的涉台知识普及教育工作,避免社会大众在台湾问题上出现情绪化的民粹主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在台湾问题上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提升全民在台湾问题上的信心和定力。台湾问题相当复杂,而且有很强的专业性,绝大多数人实际上是“瞎子摸象”状态,即便是台湾研究专业人员了解的情况也是有限的。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搞“刺激-反应式”的直线思维,在台湾问题上搞民粹主义只会对两岸民众造成伤害。我相信中央有能力采取对国家民族最有利的方式,按照我们自身的发展节奏和方式妥善应对面对的困难和问题。

至于所谓的“台湾民众对大陆负面情绪升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反共”和“分离主义”宣传教育是起很大作用的,此外,“同温层效应”难以避免,且在网络时代尤其严重。在网络技术的帮助和主观的选择下,人们往往会选择与自己观念相近的信息,而排斥立场相反的信息,信息的流动方向就与同温层大气非常相似。台湾也不可避免展现出落入同温层陷阱的现象。其实台湾民意如流水,各种所谓民调参考一下就好,不必太在意。中评社:很多人认为,重大疫情面前的两岸本应该互相祝福,"雪中送炭"。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如何看待疫情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何没能成为两岸缓和的契机?

刘国深:这次疫情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目前以负面冲击为主,尤其是两岸人员往来部分。政治上的负面影响则主要体现在民进党当局落井下石的言行对两岸情感造成的严重伤害。民进党当局内部以苏贞昌为代表的少数政客极端仇视大陆,到了不可理喻的程度。台湾当局在大陆疫情最困难的时候非但没有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至今仍在使用一些污名化用词,实在是愚不可及。一方面说明民进党当局主事者缺乏大智慧、大格局,另一方面也说明民进党内熟悉两岸事务的政治人物已经被完全边缘化,理性的声音已完全无法发出。事实上,民进党内部还是有一些多年与大陆打交道的人,可惜他们大多数因为“忠诚”问题不被重用,他们的意见在民进党当局内部不被重视。

但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两岸经济依存度不降反升,甚至有点相互取暖的作用,尤其是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很高,说明两岸关系对台湾更重要。

两岸经贸已达较高相互依存水平

中评社:9月初,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5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大陆向台湾“出口”5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如何看待两岸经贸交流的现状?

刘国深:过去五年来,两岸经贸关系没有因为两岸政治对立和僵局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值得庆幸。这个现象说明了两岸经贸关系已经达到较高的相互依存水平,两岸民众不能接受两岸经贸关系受阻或中断的局面。

必须指出的是,大陆网络舆情中要求中止ECFA的呼声不小,但大陆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疏导工作,体现出高度负责任的大局意识。疫情之下全世界日子都不好过,两岸经贸合作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两岸命运与共的关系。如果两岸政治互信重建起来,相信两岸共同抗击经济发展风险的能力会进一步提升。两岸几十年的交流合作奠定了相当深厚的两岸经济连接关系,双方都有需求,台湾对大陆需求更大。事实上,两岸交流形成的两岸民间社会联结同样很深,目前还没有发挥出效用而已。

中评社:有舆论认为,两岸经贸关系的频繁、物质关系的拉近并不必然导致两岸精神关系的拉近,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应当如何更好发挥两岸经贸交流的相互依赖性,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刘国深:两岸经贸关系不必然导致两岸心灵契合,不必然导致两岸最终完全统一;但是,如果没有两岸经贸关系,两岸心灵契合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两岸关系将更加脆弱。因此,我支持两岸经贸关系继续深化发展,至于民心相通的问题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经贸关系之外的努力。例如人员往来,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政治互信的重建等。

中共对台大政方针既具稳定性亦与时俱进

中评社: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的涉台部分是大陆高层最新涉台论述,您认为这部分讲话有何意涵?

刘国深: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涉台部分内容的解读一定要系统全面,不能只讲“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也不能只讲“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70多年来,中共对台大政方针有显著的稳定性、连续性,同时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灵活务实。重点是要认清两岸目前就是一个国家,两岸之间的中国代表权之争早已进入NBA比赛的“垃圾时间”,所谓“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过去不可能,将来更不可能。全民要树立起“台湾问题的解决时机和方式掌握在中共中央手中”的基本认知,全民越有定力,两岸最终完全统一的目标越早实现。

链接:http://hk.crntt.com/doc/1061/7/6/0/106176092.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176092&mdate=0921001030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