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1050

911日上午9点,我院2021级硕博士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顺利开展。

分管教学工作的张羽副院长首先用一张张详实的PPT向全体新生介绍了他们在学期间的“行事历”,提醒新生们需要把握的关键时间节点和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勉励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随后,我院教学秘书陈小玲老师带领大家熟悉和研读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并介绍了研究生选课等事宜。

接着,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对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张文生教授以“政治安全与台湾研究”为主题,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分析了台湾研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指出了政治安全在台湾研究中的重要性。张文生教授结合《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机密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重要的法律规定,指出在台湾研究过程中要保守国家秘密,在对台交流活动中要防策反、防渗透、防泄密,在网络活动中要确保政治安全。张文生教授还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一起努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与团委书记黄涛老师向新生开展了入学适应教育。两位老师就学院规章制度、疫情防控事项、学院培养体系、党团活动等展开了介绍。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在台湾研究院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珍惜时光、珍惜机会、珍惜缘分。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融入台研大家庭,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

下午两点半,我院还向新生开展了图书馆资源教育。院工会主席兼文献中心主任叶宏明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台湾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讲解了我院电子信息资源及各项数据库的使用方法,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进行研究学习,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基础。校图书馆智晓静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学校图书馆知识港资源的使用方法。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院每年新生入学后的传统活动。通过对学校学院规章制度、安全教育、专业学习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介绍,帮助新生们增进对学校以及学院日常学习生活的了解,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

(文/肖子乐 图/苏甜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