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张文生:两岸道路选择关乎民族命运
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440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两岸的道路选择应该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统筹起来。说到底,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的统一都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谈及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两岸道路与选择”,张文生说,虽然以往的会议没有直接提出这样的议题,但实际上两岸学者也是在一直在探索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与选择。两岸关系将来怎么走,是和平发展还是越来越走向紧张冲突?最后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这些都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与选择。无论怎样的选择,都会对海峡两岸、对台湾的命运、对整个中国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和今年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七一讲话中都提到,要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相结合起来。因此,两岸的道路选择也应该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统筹起来。说到底,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的统一都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过去几千年的封建专制下,中国老百姓实际上长期处于社会最底层,长期处于饥寒交迫、人命危浅的状态。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和成就,使得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都过上了小康富足的生活。”张文生表示,这样的环境是值得珍惜的,不能轻易被两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所打破。 

“两岸关系道路的选择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命运和整个国家的发展,”张文生认为,虽然从全球视野来看,台湾问题可能只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它不仅影响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也影响着中美关系的前景。两岸关系的道路选择十分重要,相信中华民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有定力、有能力也有强大的实力可以妥善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张文生说,中共十六大报告的曾经提出,本世纪的前20年是必须紧紧抓住、而且可以抓住的战略机遇期,事实证明,这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性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2035远景目标,可以说,未来15年也是应该紧紧抓住、而且可以抓住的一个战略机遇期。可以预见,未来10—15年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会有一个大的转折,大陆跟台湾之间实力对比的变化将会更加明显。也许10到15年时间,大陆的人均GDP就会超过台湾,这样两岸人民的心理感受会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也会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来生活、就业、寻找发展机会,大陆也可以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多更有利的发展机会。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壮大有助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因为更强大的实力会带来更大的信心,也会为台湾问题的解决营造出更好的国际环境。我们对民族复兴有信心,对国家统一也有信心。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也能让两岸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契合两岸民意。这是历史所趋,民心所向,不是任何阻力所能阻挡的。

链接: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6151824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