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刘国深:大陆引领两岸关系能力更强大
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586

 

中评社北京83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当下,大陆已有更强大的能力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和进程,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已经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在此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还是负责任地站在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角度,继续耐心地同台湾各界进行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尽管民进党当局还没有想明白、想清楚,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民进党当局没想明白就停止融合的脚步。

 

  刘国深说,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要有全面、准确的理解,不能见树不见林。台湾相对大陆的体量比较小,在两岸关系政策上经常变花样,耍花招,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两岸关系政策立场上变的一方基本是台湾方面。而大陆方面则是相当沉稳的,新中国政府成立以来,中共五代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的大政方针都是高度一致的。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说变就变,但在具体的政策落实上也十分务实,大陆的政策措施会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和调整。

 

  刘国深表示,无论是中美之间的较量,还是两岸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今天的两岸大环境已经不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样态,甚至也不是九十年代的样子了。如今,大陆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和进程,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已经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在此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还是负责任地站在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角度,继续同台湾各界进行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尽管民进党当局还没有想明白、想清楚,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民进党当局没想明白就停止融合的脚步。

 

“这次的两岸关系研讨会邀请到两岸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两岸关系重要议题,实际上就是在追求国家完全统一的过程中共议统一。”刘国深说,大陆有足够的自信和定力,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而是大陆会坚定地走好自己的路、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工作。

 

  刘国深指出,相对中国实力的增长,美方对台湾问题的介入能力弱化是正常现象。美国深知用任何手段都无法遏制中国崛起的步伐,因此就想利用“台湾牌”进行阻挠。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频频打“擦边球”,实际上是要牺牲台湾。出乎意料的是,中国政府非常冷静和理智地面对挑战,除了进行适度反制,还趁势而上,强化对台湾地区的管控能力,结果使得台湾当局更加被动。中美博弈下的台湾问题,正在朝着对大陆有利的方向发展。

 

“台湾的政治小气候不会一成不变,我们不要着急,可以一边准备,一边等待下一场风潮的来到”。刘国深表示,实际上,台湾内部已经在积蓄着改变的能量。台湾政局相对于两岸大趋势而言只是一个小气候,“所以我也经常用‘茶壶里的风暴’来形容台湾的政局变化。”

 

  谈及为何2016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刘国深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大陆谋的是大局、谋的是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说明大陆方面已经充分认识到台湾政局变化对于两岸关系和国家走向完全统一的影响越来越弱小。也因之大陆并没有关闭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反而继续积极支持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两岸经贸关系。因为两岸经贸交流对国家民族是有利的、对台湾民众福祉是有利的。我们不能因为两岸经贸对民进党当局的执政也有一定好处就禁止两岸民间关系的发展,就放弃增进台湾人民福祉的大政方针。

 

  刘国深强调,两岸关系一定是朝着大陆所推进的方向、所选择的道路在前行。如果台湾方面看不到大陆的善意、不主动参与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就会逐渐被边缘化。美方插手台湾事务越深、台湾方面“台独边缘政策”越搞过头,大陆方面越有理由强化对台湾地区进行更加迫近的治理。因此,在民进党当局还没想明白的情况下,两岸各界的融合不能停,这是两岸关系稳定之锚。

 

“相信民进党方面终有一天会醒悟过来,认识到把两岸关系搞坏对台湾没有好处、对民进党自身更没有好处,”刘国深表示,如果台湾执政党依旧执迷不悟,只考虑一党私利,最后受害的只会是台湾地区整体利益。大陆方面不会根据台湾当局的节奏来改变自己的大政方针,而是会坚定不移地落实既定的大政方针,同时也会根据环境变化灵活地进调整具体对台政策措施。我们不能僵化地、孤立地理解“对台大政方针不变”这句话,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虽然不会轻易改变,但不代表其具体政策措施不改变。事实证明大陆目前的对台政策非常到位,恰到好处,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中央政府的稳健表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