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郑剑:中美两国应进行“君子之争”
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467

中评社北京731日电(记者 海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美国逆世界潮流而动,发起对华战略竞争是一种文明倒退现象。当特朗普政权发起对华战略竞争的时候,当美国政府以战略竞争为由违背经济规律肆意妄为的时候,在美国政府的决策天平上,战略力便占了上风。如何让广泛的经济利益跨越狭隘的国家利益,让经济力与战略力实现平衡,主导国家对外政策方向,成为摆在中美两国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不是单方面的问题,需要两国共同努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跨越这道门槛的有力思想武器和行动方案。

 

  郑剑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合作的民族,主张慎战、非战、不战。中国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四海一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所欲者亦施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理念,体现着超越国家民族、泽被世界的博大胸怀,以及和谐共存、平等互助的价值取向,历经数千年,根深叶茂、历久弥新。假如新中国决定走霸权主义道路,首先要进行100年国民教育,但新中国没有这样的教育,明天也不会有这样的教育。

 

  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40年没有打仗了,中国经济发展到世界二;美国的战争机器几无停歇,美国经济与中国的差距持续缩小。中国人面临即将“被超越”的局面时,首先想到的必定是苦练内功。但是,当美国“突然发现”自己的经济和科技实力面临被中国赶超的局面时,首先想到的却是“航空母舰”。从特朗普到拜登,制定新的对华挑衅战略,不择手段遏制打压,贸易战、经济战、科技战、价值战、心理战、联盟战、军事威慑、战争恫吓并举,企图使中国停止发展,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窒息倒退,以此来解决美国“不被超越”的问题。这是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本性决定的。中美两种文明、两种制度、两种选择,哪一种更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和价值,不难作出判断。

 

  郑剑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国无论发展到何种程度,都会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与中国共产党政治理念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庄严宣示,也是全体中国人民衷心拥护的国之大计。

 

郑剑指出,人类文明进步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美国逆世界潮流而动,发起对华战略竞争是一种文明倒退现象。当特朗普政权发起对华战略竞争的时候,当美国政府以战略竞争为由违背经济规律肆意妄为的时候,在美国政府的决策天平上,战略力便占了上风。

 

郑剑表示,中美两国应本着对人类命运负责的态度进行“君子之争”。中美关系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有实力的两大国之间的关系,中美战略竞争变量极大,可能释放的能量将是空前的,对国际形势、各国利益、人类文明的影响巨大。可以造就全球繁荣、人类共赢,也可能导致全球衰败、地球灭亡。

 

  郑剑续指,如何让广泛的经济利益跨越狭隘的国家利益,让经济力与战略力实现平衡,主导国家对外政策方向,成为摆在中美两国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不是单方面的问题,需要两国共同努力。国家利益不容否认,但国家利益应当是文明的、进步的、互利的、顾及他国和世界的。

 

  郑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跨越这道门槛的有力思想武器和行动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张“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其核心要义就是追求全人类而不是一国一区一族一文明的物质发展和精神进步。如果说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有战略的话,那么这种战略应当建立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之上,不能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能搞排他性战略竞争,不能动辄武力恫吓;应当以经济建设为重心,相互合作、同舟共济,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不能搞封锁“脱钩”,不能限制全球经济大循环;应当在合作中展开正常经济竞争,尊重世界经济运行规律,尊重普遍的国际法和国际准则,不能动辄打压、制裁、搞“小圈子”;应当尊重他国自由选择的权利,不能以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地缘战略、政策倾向强行画地为牢,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和谐、共同美丽。

 

  郑剑说,希望美国始自特朗普、延至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竞争能够得到反思和修正,让经济力在美国的决策中发挥其应有作用,让战略力退居到其应有位置。中美两国应当以君子之交、君子之争,回到经济和民生运行的规律上来,回到共赢和合作的道路上来、文明和进步的方向上来。中美两国应当努力探索建立人类文明新时代的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让两个大国、两种模式对和平发展、国家建设、文明进步的探索,成为全人类的自由选择。“让经济学家、企业家、劳动大众多发声吧,让战略家、政客们稍稍往幕后退退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