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研究院社会实践队赴福建莆田调研纪实
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1048

为深入了解大陆惠台政策落实情况,总结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成效与经验做法,共同探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组织了社会实践队 于7月18日——21日间赴福建莆田开展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包括2位老师,20位学生,涉及5个学院、学科背景包括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学院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深入推动两岸的互动与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团委书记黄涛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前期调研,确定主题、任务分工、资料收集、疫情防控安排等准备工作,实践对于7月18日下午,从厦门出发赴莆田进行考察调研。

7月19日上午,实践队前往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进行参观考察,随队讲解员对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使得实践队员对于湄洲岛台企发展的生存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妈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充分利用妈祖文化的纽带作用,以台湾同胞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深化合作。在拜谒妈祖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与体验了莆田的民俗文化氛围。

中午时分,实践队前往世界螃蟹馆进行参观访问。世界螃蟹馆由90后台湾青年柳正鸿于今年正月在此投资开设,是台湾青年充分利用大陆惠台政策、抓住“ 大陆海洋环保意识高涨” 的市场机遇的代表性台企,既有利于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增强了人民环保的意识。

随后实践队前往妈祖影视文化园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政府如何利用媒体对妈祖文化进行宣传与弘扬。妈祖祖庙董事会,在原宋代渔家村落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妈祖文化影视园,并不断融入新的旅游看点,以保持景区的参观活力。

(图:座谈会)

参访结束后,实践对一行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会,由湄洲岛管委会台港澳办公室主任唐国清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并对实践队一行来莆田访问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会上,唐主任对莆田在惠台政策上的落实情况、组织运作、工作重点、工作成效、现有困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介绍。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以妈祖文化为桥梁纽带,以融合发展为方向,聚焦六通助六融:以民心相通促进两岸交流,以政策相通促进两岸交融,以经贸畅通助产业融合,以团组沟通促进社区融合,以资源互通促进生态融合,以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发展合作。随后,实践队员从文化推广、品牌宣传、台胞落户、社区融合,台籍教师相关情况等问题进行提问与建议。在交流与互动中妈祖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队员的提议,对于文化旅游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够将部分构想应用于文化旅游区的未来建设之中。

(图:实践队与湄洲岛管委会台港澳办公室工作人员合影)

(图:博士生实践服务团与湄洲岛管委会台港澳工作人员合影)

台湾研究院莆田社会实践队首日行程圆满结束! 7月20日,实践队将继续前往仙游台创园走访台农台企,敬请期待!

(文:齐笑婕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