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历史系列】王晴佳教授作“历史学的科学转向——以台湾60年代社会史兴起为例的讨论”主题讲座
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960

7月21日晚上8点,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长江讲座教授王晴佳为我院师生作了“历史学的科学转向——以台湾60年代社会史兴起为例的讨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我院师生在嘉庚四418统一参加视频会议。讲座由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台湾中大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郑政诚担任与谈人。我院历史所陈小冲教授、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及各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文学所张羽教授、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陈思副教授及我院部分同学线上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代表学院向王晴佳教授和郑政诚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王晴佳教授首先由黄进兴的《中国近代史学的双重危机:试论<新史学>的诞生及其所面临的困境》这一文章谈起,介绍了梁启超的《新史学》和《中国历史研究法》对科学史学的不同定义及其内容的异同。随后,王晴佳教授介绍了西方史学中历史学科学化的两条路径,谈及了兰克学派以及年鉴学派的兴起。

接着,王晴佳教授梳理了以傅斯年为代表的“史料学派”,论及了傅斯年、姚从吾等史学家及治史思想。同时,王晴佳教授提到了钱穆、殷海光对“史料学派”的批评以及许倬云对“史料学派”的扬弃和提倡社会史取径。杜维运作为姚从吾的学生亦走出了姚从吾的治史影响,丰富了史学方法。王晴佳教授还讲到了《思与言》杂志的创刊和影响并列举了《思与言》杂志的两篇社论来说明其对“史料学派”的不满和批评。最后,王晴佳教授谈及了许倬云的中国古史研究、毛汉光的中古史研究、刘翠溶的人口史和环境史研究,这些学者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西方社会科学方法的影响。他还介绍了“中研院”近史所1973年开始的用社会科学方法来进行区域史研究的“近代化、现代化区域研究计划”以及上世纪70年代《食货月刊》的复刊。他提到,1990年《新史学》的出版标志着台湾史学界社会史到生活文化史的转向。


讲座末尾,台湾中大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郑政诚作为与谈人对王晴佳教授的精彩讲授作出了点评,他认为西方史学的方法运用到史学研究中需要很强的学术功底,王晴佳教授的讲授很好得为大家梳理了台湾史学的转向过程,厘清了台湾史学与大陆史学传统以及西方史学方法的互动关系。郑政诚教授还对日据时期的史学源流对台湾史学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在提问互动环节,王晴佳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学术性问题作出了回应。虽然与王晴佳教授的交流相隔云端,但在场同学们仍感受到了王晴佳教授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的扎实学术功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肖子乐 图:张玉洋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